20150629 年中發展進度評估

2015062914:19
 
20150629   3Y9M25D

今天帶瑄去台大做發展評估, 去之前我自己有稍微做了功課, 查了4歲孩子的發展, 本來覺得除了平衡感不好容易跌倒和肌肉張力不足的問題之外, 我們應該算是都有跟上進度.
沒想到, 評估完發現問題還不少. 不過也算更進一步瞭解, 為什麼孩子總是常常跌倒了. 因為孩子常跌倒, 讓我總是得亦步亦趨跟著她, 視線也不敢離開她. 週六回娘家, 因為跟娘家人在客廳聊天, 瑄爸和瑄還有其他孩子去2樓玩, 本以為有大人看著就好, 沒想到後來瑄自己走下樓滿嘴鮮血, 也沒哭就喊著媽咪我要喝水, 重點是, 瑄爸居然不知道瑄受傷....... 唉, 我真的不能離開她一步.

今天我們到了教室,潘老師派了一位年輕的實習復健師來幫瑄考試, 考試內容包括丟球(丟的距離)接球,單腳原地跳, 單腳往前跳能跳幾步, 雙腳立定跳遠(距離), 走平衡木,前角跟貼後腳尖走直線之類的, 基本上這些動作, 瑄都可以做, 可能不完美但可以做. 例如單腳站立10秒, 他可以站大約5秒. 立定跳遠跳1米, 他大約可以跳70公分. 就是差強人意. (細動作
和語言,認知部分瑄都有跟上進度甚至超前, 所以不討論那些部分)
然後老師過來讓瑄腳懸空坐下, 躺下, 趴下, 
老師仔細觀察了他的腳, 腳踝, 小腿和腳踝角度, 還有足弓. 以及他的鞋子
結論如下:
1. 有結構性扁平足
這點讓我有點煩惱, 居然是結構幸而非功能性.......這代表我必須讓他使用足弓墊或是穿矯正鞋了
扁平足,可大分為彈性扁平足及僵硬性扁平足二種,而絕大多數的扁平足都屬於彈性扁平足,又稱為功能性扁平足,也就是當腳站立承重時,足弓會塌陷變扁平或消失,但當腳懸空不承重、站立墊腳尖或將腳拇趾做伸展動作時,足弓則會出現;而堅硬性扁平足的定義為不管腳有無承重,足弓都呈現扁平。
2. 腳踝力量不夠 需訓練腳踝力量減少因為腳踝無力所以姿勢錯誤而跌倒
例如 翹腳走 掂腳走 單腳站單腳跳 走上下坡 上下樓梯 在軟墊練習踮腳翹腳
3. 左腳外八 導致小腿與腳踝角度不正常

原來, 不是會走路就正常, 不是會跑就能放心. 不過, 今天最大的收穫是知道了孩子總是跌倒的原因, 我一直以為是平衡感不好. 其實他的低張力加上腳踝無力還有扁平足才是真正的原因.
本來還以為低張力的影響只是讓她總是懶洋洋的站不正坐不正. 原來也會影響到走路跑步各個姿勢. 總之他是因為腳踝無力在跑步時無法及時讓腳回到適當位置所以才會自己絆倒自己.
因為不想常態復健加上我已經打算要給他去上小班了, 所以老師要我3個月後再回去評估一次. 這段時間我得好好自己訓練他的腳踝力量增加腳踝控制的機會, 希望下次去的時候老師會發現她有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