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6 3歲半孩子發展進度

2015030615:25
20150306  3Y6M2D

瑄的腦部發育比一般孩子差些, 除了腦室過大, 還有小腦發育不全以及胼胝體過薄. 相對影響她的語言發展能力以及咀嚼能力還有平衡感.
所以儘管10個月大就因為斜頸開始了物理復健, 她還是到1歲3個月才會走, 2歲才會說話. 慶幸的是, 她的語言發展以及大動作發展後來都有趕上進度. 因此, 我想每段時間我就要來記錄一下瑄的發展進度.

語言方面:
瑄2歲開始開口, 3歲時已經發展得非常好. 現在3歲半了, 又過了半年, 我仔細想了想她最近語言上的變化.
她三歲時可以用"首先...然後....再來" 來表達時間差, 現在則是更準確地知道"因為....所以" 之間的因果關係. 句子裡也能夠充分的應用動詞.
她的複雜句也說得很好, 可以一次出現很多個句子來表達陳述一件事情, 所以可以清楚描述今天發生了甚麼事, 也能清楚表達她的情緒和心情. 如果惹禍了被罵, 她知道我生氣了, 她會說"媽咪, 我不是故意的, 我只是想要xxx, 可是卻xxx 了, 你不要生氣, 我下次不敢了"  如果她知道我沒有很生氣, 她會說"媽咪, 你是真氣我還是假氣我? 你不要生氣了, 我會怕怕"
半年前最愛的歌是"路要自己走" 現在最愛" 小蘋果" 整天唱個不停呢~
她現在懂得相當多的字彙,我其實無法估計她到底知道多少字彙, 但她已經可以用她會的字彙跟大人自在的聊天說話,  語法的精確性大為提高,接近非正式的成人語言.對於講話會有相當強烈的需要,喜歡有人和他對話,甚至不管是否有人在聽,會自顧自的說個不停.談話的內容則有顯著擴展;已經可以表達情感、需要、經驗及想法,在發音和文法方面,她的發音很準確, 不過奇怪的是她的嘴型並不正確, 怎麼說呢, 她似乎不靠嘴型來幫助發音, 很怪, 但發出來的音還是很準, 不過我最近跟她說話有努力強調嘴型了, 希望將來不會有甚麼不好的影響. 文法也有進步.一般大人都可以聽懂她的描述,也能瞭解相關語氣, 相反詞(如:大小,多少,胖瘦,前後等)及理解時間的意義,並且能運用許多與時間有關的字彙.瑄的個頭小, 卻總是嘰嘰喳喳說個不停, 我們經常在公車上或是上課的教室裡遇到一些媽媽或奶奶, 吃驚的問我, "這孩子幾歲了? 話說得真好!"  我雖然很高興聽人這麼說, 可以心裡也會沉了一下, 默默OS " 您只看到她現在很會說話, 您沒有看到的是, 我們付出了多少心血時間啊!"  不過, 斟酌了一下, 我覺得她的語言發展應該沒有問題, 可以等6月回診復健科再請醫生評估.

生活自理方面:
為了讓她可以適應幼兒園生活, 我也在去年夏天讓她戒了尿布, 除了坐長程車, 以及晚上睡覺, 她要尿尿便便都會說了. 有時午睡她還會醒來問我, "媽咪我有穿臭布嗎?" 確定有穿她才會尿下去.而且她不會認馬桶, 去哪都可以上廁所.
她目前比較大的問題是吃飯, 她雖然可以自己使用筷子湯匙叉子, 可是她吃個10分鐘不到就會跑掉不吃了. 很糟, 這點我還在努力中.
穿衣服方面, 她可以自己脫衣服, 有釦子的拉鍊的直接脫的她都會, 可是並不是每件衣服都脫的下來. 穿的話, 她可以自己扣釦子, 但也不是每次成功. 褲子的話, 沒有問題都可以自己脫. 自己穿. 也會自己穿和脫鞋子襪子.
會自己刷牙(當然, 一定刷不乾淨) 也會漱口. 可以自己洗臉, 用沐浴乳洗澡, 上完廁所會沖水. 會自已倒牛奶飲料進杯子, 會抹草莓醬在土司上.

情緒管理:
瑄是個喜歡人群喜歡朋友的人, 個性愉快友善,喜歡與人分享, 她也總能夠保持開心和笑容. 她不常鬧脾氣, 沒有起床氣, 跌倒也不會哭. 是觀察力很夠的小孩, 不管去到哪都能發現我沒發現的東西. 她不喜歡看人吵架, 她也總是能讓著別人.  照老一輩說法,她不是個"磨娘精".她很愛玩水,玩沙, 有一些專家認為, 愛玩水和沙的孩子EQ 較高.
遇到小朋友會說"我們可以一起玩嗎?" "我可以騎你的車嗎?" 不小心撞到別人會說對不起, 人家說對不起她也會說沒關係. 接受幫忙會說謝謝~ 我認為她的EQ 很好. 這方面我沒有太大的困擾. 她能聽大人說道理, 也很受教. 
我只是擔心她未來很容易受到傷害, 畢竟環境使然, 很多孩子在家是小霸王, 出外也要人家都讓著他, 我只能希望她能時時遇到貴人, 處處遇到愛護她的人了.

粗細動作方面:
瑄因為小腦發育不良, 所以1歲3個月才能自己走路, 不過她後來的發展也相當正常. 她現在可以騎腳踏車(有輔助輪)、可閉眼走路保持平衡, 雙腳交替上下樓梯(手不扶)、可繞障礙物跑, 向上拋球、能併腿向上跳起、原地單腳跳、單腳站立5至10秒、用腳尖站立、用腳尖步行、嚐試倒退向後走直線, 雙腳從100公分高度跳下、這個年齡的幼兒可以做到的動作, 經過觀察她有9成都能做到, 剩下一成是我沒有看過她做, 所以也不清楚她能不能做.
在精細動作的發展上,瑄從嬰兒時期便一直沒有太大問題, 都有正常發展,大約2歲已經可以拚8~12片的拼圖.會打開小罐子的瓶蓋,也能將顆粒狀的物體放入瓶裡.能正確地拿書翻書、堆10個以上的積木、三歲左右可以把黏土捏成簡單造形、通常是她自己才看得出來的東西, 現在也能組合玩具(例如波力救援小英雄的模型玩具)、
可以正確地拿筆握筆. 並且在我畫的大正方形裡畫小正方型, 可以依照樣品畫出不同的形狀(如X形、圓圈、十字、圓形的臉、四方形)但是線條不直很扭曲.
 
認知發展
瑄可以點數物體至10以上(中英文皆可, 導引下甚至可數至100),例如數10顆以上的珠子,也知道4與2哪個多.此外,他也能分辨物體的輕重、長短與大小,會分辨形狀與圖形,並且能說出多種顏色(日常中常見顏色皆可說出, 中英文皆通),可以根據某一種特性的向度將物品分類,例如:將所有的紅色歸為一類,或是所有的三角形歸為一類.她還會跟我說"這叫分類". 前陣子, 我試著教她將相同物品放一起, 跟她說明時說到詞窮, 還是她主動跟我說"就是分類啊!" 我一整個大驚, 是啊就是分類嘛. 講半天......
她能分辨生物與無生物的不同,他知道動物是生物,會動會痛,但是石頭和雕像(即使做成動物的形狀)是無生物所以不會動.此外,也已經會區分左右.不過奇怪, 穿鞋還是經常穿錯邊. 問她未來想當甚麼, 她說"醫生, 所有生病的小朋友都來找我, 我會治療他們" 我很難想像, 我三歲時問我要當甚麼我應該會說"媽媽". 她可以準確分辨男生女生. 也知道爸爸爺爺舅舅叔叔是男生, 媽媽奶奶阿姨是女生. 她的圖畫仍停留在無法辨識的階段.但她會告訴我"我要畫海綿寶寶" , 然後就隨意的塗鴉了. 有時她沒有先說要畫甚麼, 如果問她畫什麼時她一定會回答出她畫的東西的名稱, 雖然我實在看不懂她的畫, 不過這樣很好, 她已漸漸明白,所有的東西都應該有一個名稱,也應該為她所畫的東西命名.


綜觀以上, 結論是, 她應該可以上學了. 等6月的復健科評估過, 今年打算讓她念小班了, 希望能抽中公幼囉, 省很多呢~




   


  •   樂媽咪 於 2015-09-26 02:43 11F
  • 媽咪我的寶貝也是胼肢體過薄及斜視 目前1Y半了還在貼地爬 正在早療中 斜視部分泥有開刀咩? 最近在想是不是要開刀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時期
  • 版主於 2015-09-28 15:19 回覆
    媽咪你好

    我們是從9個月開始做復健評估, 10個月大開始常態復健, 1歲3個月學會走路. 看起來一歲三個月走路很正常, 不過, 我們其實是從10個月大就開始上復健課囉!媽咪您們也要加油, 您的寶貝一定很快能跟上進度, 腦部發育不良幾乎沒有藥物可用, 只有早療復健, 多刺激他一定會有進步~

    至於斜視, 我並沒有讓他開刀, 老實說, 我們一出生就歷經開心臟的大刀, 那種痛苦和擔心, 讓我決定不開斜視的刀. 雖然斜視和斜頸都是小刀, 可是我都沒有開.  有些醫生很不贊同這樣, 可是老實說, 斜視, 並不會對生命造成威脅, 我實在熬不起再一次送孩子進手術房的苦. 我並不是要您像我這樣不讓孩子開刀, 您還是應該尊重醫生並且考量您的孩子的情況. 我也是跟醫生詢問過, 衡量過如果不開刀最差會變成怎樣, 才決定不開刀的.
    不過如果決定不開刀, 請您還是要試著讓孩子帶眼罩做矯正喔~

    祝您佳節愉快~
     
  •    (悄悄話) 10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9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8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7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6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5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bi 於 2015-05-09 23:43 4F
  • 其實我非常心痛,一切來得突然,因為我家孩子出生沒有異樣,是跟我一起出院的,所有檢察都是正常,啜奶正常,甚至出生到現在從未吐奶,但因為經常很容易睡,後來漸漸沒有太大動作,我們才因害怕去了檢查,所以是很接受不了這個事實
  • 版主於 2015-10-24 07:10 回覆


    粒線體為細胞內一重要的胞器。在氧氣存在下,它在細胞內將食物中儲藏的化學能轉化成另一種細胞可使用的能量形式—ATP,故粒線體又稱為細胞的發電廠。粒線體擁有自己獨具的DNA。在近幾年的研究中發現有數種遺傳性疾病是因為粒線體DNA發生突變所導致。這種遺傳疾病有下列的一些特性,使得其在家譜分析中會顯得特別。第一個特性是這種遺傳疾病是由得病的母親傳給兒子與女兒。如果母親的粒線體全是有缺陷的粒線體時,她所有的小孩,不論男女都會得病。有一種視覺發育的疾病(Leber』s hereditary optic atrophy),就與這種母系遺傳的類型有關,並且發現粒線體基因的變異,但奇怪的是發病的卻只有男性,其真正的相關基因至今仍不清楚。第二個特性是,這種遺傳牽涉到母系的粒線體,但是在一個細胞內含有數千個粒線體,所以一個細胞內會有上千個粒線體的染色體,是否這些染色體所帶有的遺傳訊息完全一樣還是不一樣,影響就大了。因為在母親的卵細胞成熟時會進行細胞質的分割,分割的細胞質中究竟有多少個正常或帶有基因變異的粒線體,其間的比例就成為子代與母親間最大的不同。第三個特性是,粒線體的功能並不是只由粒線體的基因來決定,細胞核內的基因也會對其功能發生影響。因為上述的三種特性,要分析牽涉到粒線體的一些遺傳疾病的真正成因就顯得相當的複雜與困難了。
  •   bi 於 2015-05-09 22:23 3F
  • 很不幸,我家的孩子被發現腦室過大,情況跟你家孩子差不多,這是我第一胎,在4個月大時發現沒有大動作幾乎不動,但所有檢驗都是正常,醫生說並不是遺傳,是他自己發育不良,唯獨腦室大,情況罕見,我的心情簡直崩潰,眼淚流得繳成眼痛,上網找資料才發現你的部落,看到你的孩子令我發覺還有一絲希望。但我很心痛的是孩子的力氣很不夠,7個多月還未挺直,我心很痛,就連醫生也不能答要何時才能會做得到,我確實心力交碎
  • 版主於 2015-05-10 08:42 回覆
    媽媽, (你應該是媽媽吧?),
    這種打擊很大, 沒錯, 我在孩子出生發現是心臟病時, 也覺得天崩地裂, 尤其知道他必須經過大手術才有活命機會, 我真的每天以淚洗面. 好不容易熬過手術, 才知道腦室過大, 胼肢體過薄, 小腦發育不全這些問題. 是真的心力交瘁, 覺得怎麼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怎麼老天爺要這樣考驗我們, 不過, 說真的, 關關難過關關過, 媽媽, 你要下定決心, 好好幫助孩子. 孩子越小就開始, 幫助越大~
    不知道你們為什麼會有腦室過大? 我們是因為腦脊髓液過多. 我們的情況是手術完就發現, 所以在出院後囟門未關之前每月回診神經科, 安排照超音波, MRI, 因為醫生說要觀察腦室有沒有持續快速變大. 平日在家也要觀察 1. 吐奶(腦壓過高就會吐奶) 2.眼神 (眼球會吊吊的呈現落日樣) 3.頭圍(要觀察是否有快速變大)
    如果腦室沒有持續變大, 維持著, 就持續觀察就好, 畢竟, 腦脊髓液還是會被慢慢吸收. 如果真的都不吸收造成水腦情況, 就必須手術在頭上裝一個開關, 定時將水放掉. 我有認識的病友, 做了這樣的手術, 現在情況非常好, 小孩很健康. 
    至於小腦和胼胝體的問題, 只能靠復健, 因為你們沒有這方便問題這邊我就不多說. 不過, 其實也有醫生的說法是, 胼胝體發展不好會造成腦室過大.
    我們是右邊腦室過大, 所以, 孩子比較喜歡使用左手. 孩子的成長過程確實會發現發展遲緩和肢體無力的現象, 我們學坐學爬學站學走都比一般標準慢. 不過我們因為從小就上復健課, 也都有努力跟在最低標準上. 但是因為小腦發育不全所以平衡感差些, 現在3歲多還常跌倒@@, 因為胼胝體和腦室問題說話也比人家慢開始,  因為咀嚼能力不好, 吃飯也吃得比人家少,所以個頭也比較小. 但是整體來說, 還是個健康活潑的孩子. 
    總之,孩子只有7個月大, 媽媽您要加油, 不知道您在哪裡看診, 建議您神經科和復健科同步看診, 除了神經科的追蹤, 建議也要適度做些簡單復健動作. 
    還有就是, 不知道您有沒有宗教信仰? 如果有, 請每天為孩子念經, 或是為孩子禱告. 您的孩子7個月了, 也建議您多帶出門, 讓孩子接受外面的環境刺激, 不要小看環境刺激, 不論是走動的人, 車, 狗, 或是聲音, 喇叭聲, 都是會刺激孩子腦部發育的. 出門走走也可放鬆您的心情. 如果您有宗教寄託, 可以多去那裏走動. 如果沒有, 心存善念, 想像把最好的意念都給您的孩子. 您要祝福您的孩子, 不要一直想壞的念頭. 多做善事, 也可幫助您心情平穩. 祝福您~~~  也歡迎您多跟我閒聊, 抒發您的心情或想法, 也許幫不了您很多, 聽聽您的心情還是可以的. 祝福您的孩子, 平安, 健康!!
  •   bi 於 2015-05-07 21:20 2F
  • 想請問你的小孩的脖子要多久才能挺直?
    眼睛多久才能見到東西及追看東西?
     
  • 版主於 2015-05-08 23:07 回覆
    其實, 一般來說, 滿月的孩子視力大約是15公分, 所以你要很靠近他, 他才能看到你, 而且是很模糊的形象, 3個月時,孩子眼睛就可追蹤移動的物體當把嬰兒立起來處於坐位時頭也可以豎起。 4個月大的寶寶脖子應該就可以挺直了. 你在幫他洗澡時也會發現比較好洗, 不那麼軟綿綿了. 6個月時,嬰兒能扶著坐穩和翻身,但以上說的是大部份的孩子, 不是每個都這樣, 我家孩子到10個月才能靠著東西坐起, 而且脖子總是靠在左邊肩膀上, 挺不起來, 我是第一胎以前沒經驗, 不知道這樣不正常. 我那50多歲有2個30多歲孩子的小姑說, 小孩都是這樣有些會習慣靠向某邊. 害我們延誤治療. 我後來真的覺得很怪, 所以去看復健科,那時已經10個月大了. 才開始斜頸復健. 幾乎要錯過1歲前的斜頸治療期. 一開始復健, 不到2週孩子已經可以坐可以爬. 我們就繼續復健. 一直到2歲. 這段期間由治療師來帶領我們. 讓我們不錯過孩子的正常發展期. 例如一歲3個月是學會走路的期限. 等等之類的. 我們家孩子因為出生就手術, 帶回家時已經2個多月大, 我其實不知道他多大開始能看見東西. 不過當他6-7個月大, 我常常帶他出門, 他已經可以追看路邊移動的物體. 如果說想要確切知道他是幾個越大能追看東西, 我想能確定的是他7個月左右已經會追看旁邊的移動物體.
    不過, 可以請問為什麼您問這些嗎? 我們家孩子的發展其實是慢了些, 您如果想知道孩子正常的發展時間, 問我們不準確喔, 我們曾經是被復健科醫生診斷是發展遲緩的孩子喔~
     
  •   bi 於 2015-05-06 20:48 1F
  • 想請問當時你的小孩有否影響視力發展?
  • 版主於 2015-05-07 18:15 回覆
    我們有斜視, 一直有在眼科追蹤. 目前也都還在定期追蹤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