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為什麼動不動就離婚

2015011008:45
 
台灣人為什麼動不動就離婚? 台灣夫妻不缺隱忍堅守,不缺默默付出支持,所以我們的婚姻講求相濡以沫,同甘共苦,彷彿這才是模範夫妻是好家庭該有的模樣。
但是我們,往往忽略表達,不善於尋找樂趣,習慣把生活過成一杯平淡的白開水。婚姻專家指出,與國外夫妻相比,台灣人的婚姻容易缺少以下7樣東西---
是的, 這7樣我的婚姻都沒有.你是不是也一樣?

一、缺親暱
台灣夫妻大多羞澀,覺得親暱是黏糊的表現。但研究顯示,擁抱、親吻等表達親暱的動作,是婚姻的必需品。

老公跟我打從認識就一直維持著冷冷地客氣, 所以我一直懷念著和前男友的互動, 前男友和我同年, 老公則大我15歲, 所以交往時我以為跟成熟男人交往就是應該這麼嚴肅, 久了也就習慣了, 我們在外不會牽手在家不會擁抱在床上也沒有親吻, 雖然他對我很好, 但我們之間就是沒有熱情沒有溫暖, 像是一種沒有溫度的愛情.


二、缺情話

有研究表明,夫妻間每天至少需要說3句情話,如我愛你、我想你等。

老公跟我從交往就沒說過愛你想你之類的話, 結婚後當然就更不可能. 很奇怪, 我們不吵架時我聽不到情話, 吵架時卻總是得忍受他的口出惡言, 雖然知道吵架沒好話, 但真不明白, 如果他真的夠成熟, 難道真不明白, 口出惡言對婚姻有多少殺傷力? 為什麼這男人到50幾歲還是這麼笨, 這麼不會想呢?

三、缺幽默

幽默能化解、緩衝矛盾,消除隔閡。幽默包含了很多信息:愛妻子、哄妻子高興、讚美。妻子接收到這些信息,心情自然多雲轉晴.

只要老公一句"老婆, 你真是我的天使, 沒有妳我怎麼辦?"
有些女人做到死也甘願, 作家苦苓的老婆就是這樣. 雖然他們最後離婚收場, 不過, 苦苓確實是個會哄女人的男人, 至於我老公本來就不是幽默的人, 甚至是個不擅言談和溝通的人, 幽默感這點我就沒甚麼好期待了.

四、缺欣賞

台灣人善於欣賞和表揚孩子,卻習慣用挑剔的眼光看配偶。其中原因很多,但長此以往會傷了感情,破壞婚姻穩定。人人都希望得到表揚,且表揚越多,越能激勵其好好表現。所以,不妨將你對伴侶的欣賞掛在嘴邊

以前我常常稱讚老公帥氣, 穿甚麼都好看, 人又大方, 我習慣稱讚別人, 要出門了看到他穿搭好, 我會順口說, "今天穿這樣好帥!' 但是20年下來, 發現他把我的稱讚當成理所當然, 可是心裡卻從來只用挑剔的眼光看我, 好像我就是年輕小, 就是甚麼都不會時麼都不懂, 我說話他從來不放心上也不相信, 不管我說啥他都要反駁. 這陣子他咳得厲害, 昨天朋友教他煮大蒜水喝有效, 家裡大蒜剩不多,
家裡正好有洋蔥, 我跟他說, 其實喝洋蔥水一樣有效, 他說"妳懂甚麼? 人家都說要大蒜水, 從沒聽過洋蔥水可以!"
怎麼會有人只懂得損別人? 在我的想法裡, 我們的嘴巴是要用來稱讚別人而不是損別人的, 所以相對我也不喜歡他跟孩子講話. 瑄跟我相處的過程中, 只會聽到讚賞, 所以她嘴很甜, 見到別人做任何她不會的是她都會說"你好厲害!"  別人問她漂亮嗎? 帥嗎? 她一定說"好帥, 好漂亮!"  如果跟小朋友相處, 小朋友都會互相詢問妳穿的衣服是甚麼? 她會說是"貓貓, 漂亮吧?" 如果對方說漂亮, 她就會說, "妳的衣服也好漂亮" 她永遠正面思考, 我喜歡她這樣. 有些孩子不會這樣, 我弟弟的小孩和瑄一樣大, 她會說, "我的衣服漂亮, 妳的不漂亮", 這種孩子就是像我先生這樣的教育教出來的, 我先生總跟瑄說"媽咪好胖, 醜醜!"  也不想想我20年前認識你時還不到50公斤ㄟ, 那時也沒聽過你說讚美的話!!


五、缺溝通

婚姻幸福的首要任務,就是學習溝通和解決衝突。要加強溝通的效果,一方面要用讚美代替批評,尤其不能人身攻擊,另一方面要少用程度性的修飾詞,如經常、總是、太。此外,溝通要避開身體疲倦、飢餓、生病或工作繁重等4個時段,不然會影響效果

老公本來就不是愛說話的人, 甚至不擅言談, 以前年輕覺得他這樣很穩重, 現在覺得好悶, 溝通這點我就沒甚麼好期待了. 他只會在吵架時溝通.... 所以我們就用吵架來溝通.


六、缺童心

多保留一點天真、單純,多擁有一點愛好、好奇心,對提升婚姻幸福感很重要。擁有童心的人,生活更輕鬆、心境更快樂,也更善於發現生活中的趣事。回家後,大門一關,夫妻倆不妨學學孩子,常玩些小遊戲,彼此間開開玩笑,都能調劑枯燥、單調的生活。

這點對我們是很困難的事情, 他寧可花時間看電視, 也沒有心情跟幼稚的我玩小遊戲!


七、缺浪漫

浪漫未必是鮮花美酒、必須以金錢為代價,其形式豐富多彩,主要內涵就是:為伴侶做他/她喜歡的事。比如,妻子喜歡看電影,丈夫能耐著性子陪她看完,就是浪漫;丈夫夜班回家,妻子開著臥室的燈等待,並端上一碗熱乎乎的粥,也是浪漫等等

只要他加班, 回家我一定不會讓他一個人在餐桌吃飯, 我就算吃過了也會陪他坐著. 但他跟我一起出門吃飯, 只要他吃飽了, 他就付錢先走了, 讓我自己坐在那裏慢慢吃. 我其實很不喜歡他這樣, 但是跟他反映也沒有用! 他認為他已經付了錢了, 又已經吃完了, 而且他也沒有催促我, 所以他先走是理所當然.


所以難怪離婚率高, 想想, 這麼悶的婚姻, 這時候只要有第三個人出現, 只要多一點點浪漫, 一點點童心, 或是一點點讚美, 一點點幽默.... 怎麼會不變心外遇呢? 再加上現在台灣人對於婚姻以及倫理道德的標準不像以前那麼高了, 大多數女人是可以接受當第三者的, 有些男人也能接受離過婚的女人, 還有就是現在的人不像以前的人願意容忍, 願意妥協, 現在的人大都有工作能力, 不論男女, 養活自己不是問題. 相對之下, 不願意守著令人失望的婚姻的女人就多了. 
結論是, 不知道我對這婚姻還能容忍多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