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6 妯娌情結

2016041623:56
妯娌情結, 以前我一直以為我和我大嫂沒有妯娌情結的問題.

但是呢, 隨著婆婆生病, 去世. 我們之間的情結也漸漸浮現出來, 其實, 女人之間要完全沒有"情結" 似乎不太可能. 雖然大家都懂得"女人何苦為難女人"的道理, 不過, 常常, 最為難女人的就是女人.
這也是, 為什麼從小到大, 我的朋友都是男人沒有女人. 男人 , 真的比女人好相處.

前幾個星期,因為掃墓, 所以我們跟大伯一家又聚在一起. 我婆婆的去世所引發的戰爭, 從表面上看似乎平息了. 不過, 那天晚上, 大嫂藉著酒意, 大大的發了牢騷.
其實之前, 我已經從小姑那裡聽到一些大嫂對我的不滿, 不過, 那時候因為她們正為了照顧生病的婆婆吵得不可開交, 我當然能理解, 她當然會對我不滿. 尤其, 3個年紀跟她相仿的小姑完全站在我這邊, 一定更讓她不滿吧?但是, 她為什麼不想想原因? 她嫁進來快40年了, 她和小姑們認識的時間肯定比我長. 她們年紀又相仿, 個性環境又相似(都是烏來本地人), 為什麼, 小姑們全都不認同她?

她說: 一樣是嫁進來當媳婦, 為什麼大家當妳是寶當我是草?
我:沒人當你是草, 也沒人當我是寶. 你會遇到的事, 我也會. 就看你怎麼處理, 怎麼想
她說:以前婆婆常常念我, 為什麼跟你們住都不敢唸妳?
我:這10多年我可沒被少唸過, 甚至我們夫妻還會因為我婆婆吵架(婆婆常利用先生是孝子這點, 作些讓我們夫妻吵架的事, 我也舉了例子給她聽), 我們夫妻從不為我們的事吵架, 卻為了婆婆吵架. (大伯她們兩夫妻常常吵架打架)
她說:小姑們也是都只疼你
我說:我為了保護瑄瑄跟小姑們吵架時, 你可沒看見, 我老公還是幫著他的兩個姐姐一起罵我的ㄟ, 我可沒覺得她們疼我, 吵起架來, 她們罵我可罵的兇了
她說:妳老公也是疼妳疼得不得了, 好像被妳家招贅一樣
我說:我老公半夜12點, 把我丟在沒公車的山上自生自滅時, 你可沒看見呢!!(其實我才覺得大伯被招贅了ㄟ, 不但跟岳父稱兄道弟, 而且自己的媽媽被老婆趕出門都不吭一聲, 還不是每晚抱在一起睡)
她說:婆婆生病, 大家只會叫我顧, 為什麼不叫你顧?
我說: 我想是因為我那時懷孕, 胎相不穩, 一直出血, 而且我白天還要上班呢~ 婆婆已經完全不能動, 白天也得有人照顧啊!(如果不是妳老愛說好聽話, 說什麼你們出錢我們出力這種話, 小姑們會請你照顧婆婆嗎?我如果不上班賺錢, 我老公有錢可以讓你們一家人用嗎?我相信如果你有工作, 大姑們也不會要你辭職照顧老人的)

她說了一晚, 都說了差不多一樣的話, 而且覺得大家都誤會她, 她不是那麼壞的人, 她沒有自作主張剪我婆婆的頭髮, 也沒有真心要趕她走, 只是覺得她頭髮太長(所以幫她理平頭)只是覺得大家應該尊重她, 讓婆婆住在她預定要讓婆婆住的房間(讓不良於行的婆婆每天為了吃飯或散步走樓梯上來)她覺得大家欠她一個道歉, 她說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 要我一定要轉告給我先生和大姑們聽.......
我是很無言啦, 只能翻白眼說好, 我不知道我用什麼立場來說這些話給其他人聽?

只能說, 雖然活到50多歲快60歲, 顯然大嫂還是太不懂得人與人相處的稜角, 我是不會去轉達這些的, 因為我不覺得大家欠她一個道歉. 試想, 如果是自己的母親遇到這樣的媳婦, 誰能吞下這口氣?
去幫她說這些, 只是讓小姑們覺得我不明事理. 我和小姑們交情也沒有好到需要介入她們和大嫂之間的紛爭.
只是, 覺得, 原來在大嫂心裡, 她其實是怨恨我的. 她怨恨每逢過年過節都是她要準備年夜飯和清明拜拜祭祀的東西, 可是我什麼都不用做, 只要笑笑的裝可愛就可以得到所有長輩歡心......真的嗎?她真的以為我只是裝可愛就可以得到大家認同?
那她真的傻, 哪個家庭沒有婆媳問題, 尤其是一個年紀足以當我奶奶的客家人婆婆, 怎麼會沒有婆媳問題?
哪個家庭沒有姑嫂問題? 尤其我們家有3個當人家婆婆年紀的大姑呢~
哪個家庭沒有夫妻吵架的問題? 差了16歲來自完全不同的環境層次的兩個人, 完全沒有不合?
她啊真的傻,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道理都不懂, 當人家媳婦當人家老婆其實跟在外面工作沒兩樣, 面對客人面對上司, 難道能每天都遇到好客人每天都不被上司盯?有時就要懂得退讓, 要懂得容忍, 要懂得看開.
如果每次跟老公有意見不合, 妳就不要容忍一定要爭到贏, 肯定男人拳頭就過來. (難怪大嫂總被老公打)
如果每次跟婆婆意見不合, 你都不退讓, 婆婆肯定會累積不滿, 那就更容易意見不合.(其實婆婆唸你, 妳就說好,我改, 實際上有沒有改你自己知道, 何必跟她槓上呢?)
如果每次跟大姑們意見不合, 你都看不開, 一定要往心裡放, 那真的早晚內傷.(大姑們又不是住一屋子裡的家人, 何必把她們的話往心裡去來折騰自己)
阿嫂啊,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我知道妳可憐, 因為嫁了不負責任的男人, 沒能力賺錢又會打老婆, 不過, 妳嫁他時他不就是沒有穩定的工作的嗎?可是妳卻還是苦苦追求他啊!!
妳覺得大姑們全欺負妳, 如果不要對婆婆這麼絕情, 大家不會這樣對妳啊!!
如果妳不要總是說出表面話好聽話, 大家也不會說你是說一套做一套的人啊!!
說好聽話場面話誰都會, (我做了20多年業務, 要說好聽話會說輸妳嗎?我只是不想對家人說場面話!!)不過, 不是每次運氣都很好, 都可以不用實現的啦. 如果一開始別說我出錢你可以出力照顧婆婆這種話, 又怎會變成今天這樣.
大姑們對我好, 是因為她們也明白這10多年來, 是我和婆婆住, 我們在照顧婆婆. 我的老公對我好, 不是因為他特別愛我, 是因為我們互相容忍.同樣身為這家人的媳婦,我明白妳的立場,   但我無法認同妳的立場, 所以我也不會轉告其他人去跟你道歉~
我確實沒有做得比妳好, 我不懂祭祀拜拜要準備什麼, 我也不會煮一大桌年夜飯. 我從沒有想跟你比較, 如果真想要計較, 我大可以要求婆婆一段時間就去你那邊住. 我沒有這樣做, 不是因為我跟婆婆比較合得來, 只是考量她過去的30多年來都跟先生一起住, 也習慣這裡了, 怎麼能因為我要嫁進來就要求她去兩個兒子的家輪流住. 但我也不會四處張揚說, 因為跟婆婆在一起, 我每天要做些什麼?心裡要承受些什麼?婆婆生病花的錢, 做假牙的錢, 助聽器的錢....跟婆婆一起住了10多年, 要付出的絕不是只有一年一頓年夜飯加上清明祭祀那麼簡單.
沒有誰應該要愛我們疼我們, 這世上除了你的父母, 不會有人給你真心持久的愛. 你希望別人愛你, 就要懂得經營人際關係, 絕不是靠一張嘴說三道四的講好聽話就有人會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