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媳婦沒有義務照顧公婆?"

2016012101:12

丈夫是家裡的老么, 婆婆一直是同丈夫一起住. 我們結婚後, 婆婆也一直與我們住, 沒有去過先生的大哥家裡住. 捫心自問, 跟婆婆一起住的這10年, 我們沒有爭吵過, 沒有意見不合過. 不是我有多孝順婆婆, 而是, 把婆婆當成自己奶奶, 對她的一些離譜行為就會自然的不想爭了. 不管她說了什麼多不合意的話, 就在心裡想著, 80歲的老太太了, 會這麼說也是正常的, 想想, 事情也就過了. 凡事這麼想著, 也就沒啥可以吵的了.

婆婆在2年前去世了. 冷冷的12月天. 不過, 讓人心寒的不是天氣, 是人心.
婆婆年事已高, 與我們同住, 早在幾年前就經常忘東忘西, 電燈沒關冰箱沒關, 水沒關門沒關, 只差沒把自己忘在外面回不了家. 也常常抱怨這個電器壞掉那個電器壞掉, 等下電視壞了等下瓦斯爐壞了等下抽油煙機壞了等下洗衣機也壞了. 偶而也會說些奇怪的話. 這些是我看在眼裡藏在心裡, 嘴裡都沒說. 我不知道先生有沒有觀察到. 因為婆婆有事總是跟我說, 不會去跟先生說. 但是先生是很孝順的兒子, 我從不在他面前說他的家人不是, 因為他絕不會站在我的立場, 在他心裡, 他的家人是他的全部, 我, 啥都不是. 所以婆婆這些怪異行為, 我也就不說, 讓他自己去發現.
直到有一天, 我跟先生外出. 回家時, 先生發現家裡地上有一片使用過的衛生棉, 這衛生棉就大剌剌躺在地上. 我婆婆已經80多歲, 先生馬上回頭喝叱我, 為什麼有這麼離譜的行為?
可是那時並不是我的生理期, 那種衛生棉也不是我用的那種品牌, 我就說: 那才不是我的 他更氣, 不是你的是誰的??
對, 不是我的, 可是我卻是家裡唯一會用衛生棉的人. 我仔細看了那片衛生棉, 上面不是經血, 是尿. 但我也沒有辯解什麼, 我們因為婆婆而口角已經不是第一次. 我也習慣了不辯解了. 婆婆老是不經意的做了些, 會讓我先生對我生氣的事. 習慣了就好.
顯然, 婆婆, 尿失禁了.
又有一天, 大半夜的, 她忽然開了我們房門也開了燈, 大喊"糟了, 我忘記煮飯了(台語)!!"
我們兩從睡夢中被她驚醒, 告訴她現在是半夜3點不用煮飯回去睡吧!  她一臉不相信的被勸回房.
顯然婆婆, 有點老人失智了, 她開始分不清白天黑夜.不過, 還好, 發生率不高.

衛生棉事件的隔年, 我懷孕了, 是雙胞胎, 但胎象不穩, 初期總在出血. 停了一天隔天又有, 打了安胎針就不流血, 隔天就又出血. 後來乾脆請假在家. 醫生說, 最好的安胎方式就是躺著不動, 打再多針吃再多藥都不如躺著休息. 所以我索性開始請假, 剛好遇到過年的年假, 加上我們每個月有一天的生理假可以請再加上特休, 我再回公司時, 已經熬過了前3個月的不穩定期. 不過, 這段期間我婆婆已經幾乎沒辦法外出, 他還是可以走路, 可以像平常一樣生活著, 只是活動並不是很方便. 所以我的小姑們會在白天輪流來給她送中飯. 大部分是我的大姑會來因為她已經退休沒有工作. 我的大姑在我請假在家安胎的那段期間送便當來我們家, 永遠只會買一份來給我婆婆. 我還是得自己負責我自己的飲食. 雖然我懷的是他們家的孩子, 不過可惜她是嫁出去的女兒, 願意給媽媽送便當已經不錯了. 才不會想到我肚子裡的這個她的姪女.
人, 本來就沒有義務要對另一個人好, 這我可以理解, 所以不怨她. 起碼, 我的3個小姑裡有一個是對我很好的, 輪到她來看婆婆, 她不只來送個午餐, 她一定早早來, 連我和婆婆的早餐都帶來, 午餐就親自煮給我們吃, 下午還陪我們兩聊聊天才走. 所以不能怨, 要感恩, 如果沒有大姑的對照, 我可能會把這個小姑對我的好當成理所當然而不知道感謝.
後來, 我回去上班了.
婆婆的情況惡化的很快. 很快的在幾個月內就完全失去行為能力, 沒法走路, 不能自己吃飯, 大小便失禁, 有時候根本不認得任何人.
小姑們也覺得必須有人24小時照顧婆婆了, 而且她們也開始覺得每天來我們家送飯給婆婆照顧婆婆有點吃力了. 便和大哥大嫂們商量. 初次商量時, 大嫂很爽快的說"你們都在上班我們都沒有上班, 當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啊~"
所以顧慮到我跟先生都上班, 尤其先生早上6點便得出門上班. 我又是孕婦, 我們兩晚上都需要充足睡眠. 而婆婆已經沒有白天黑夜了, 她白天睡整天, 晚上怎麼也睡不著. 經常大喊大叫, 說些有的沒有的. 說他看到狗看到小孩看到有人坐在窗邊等等之類的話.大哥大嫂和他們的兒子兒媳(都35~40歲了)都沒有上班, 所以就將婆婆送去大嫂家裡住一陣子. 我們也補貼他們1萬元當水電錢, 因為婆婆住我們家24小時開著冷氣. 希望大嫂也能給婆婆舒服的環境. 結果, 只住了2個星期, 便被我大嫂趕出來. 我大嫂沒有感念他們住的房子有一半錢是我老公出的, 起碼也要想到那個是她的婆婆她老公的媽媽. 她居然直接把她趕出來. 悶的是, 大哥一句話都沒有說, 我們就趕緊去接婆婆讓她回到我們家. 婆婆這時候幾乎很少清醒的了, 絕大多數時間都在胡言亂語, 少部分時間一直在說很久以前的事, 而且她一直嚷嚷要搬回烏來去住,她已經不認得我們, 而且好像以為我們家是醫院還是療養院之類的. 所以一直喊著她要回家, 跟她說這裡就是她家, 她完全不相信. 我猜想, 她心裡只記得烏來老家, 所以一直想回家, 她知道自己病了, 又不記得這裡, 以為她自己被送到療養院去了吧!
因為婆婆被不留情面的趕出去, 小姑們氣憤的去找大嫂理論.
大嫂也非常生氣, 她說了幾句話, 是讓我非常震驚的, 因為她跟我老公同年, 他們是同學, 已經50多歲了(48年次), 在我來說她應該是一個很傳統的女人, 不過這次她真的讓我跌破眼鏡.
她說 : 我是我爸媽養大的, 婆婆一天都沒有照顧到我, 憑什麼我要照顧她? 自己的父母自己顧!!
她對老公說: 我才是你要一起過一輩子的人, 你的姊妹們這樣登門來罵我, 你居然沒有站在我的立場替我說話?!
她對我小姑們說:妳們是嫁出去的外人, 憑什麼來管他們倆兄弟的事?
她對我說: 婆婆以前跟你們住幫你們做很多家事, 現在就該妳來照顧她!!
我嫁給我老公時我婆婆已經快80歲, 我老公又是不折不扣孝子, 我真的不認為婆婆跟我們住有幫我們做了很多事, 相反的, 因為她跟我們住, 我們得小心侍奉, 還有很多額外支出. 婆婆的假牙動輒數萬, 婆婆的助聽器花了12萬. 婆婆的眼睛開刀2次膝蓋開刀2次, 手術的費用, 動輒生病看醫生的費用. 但是我沒有多說過一句話, 這是先生的媽媽, 他就算要花盡薪水用在他媽媽身上也是剛好而已.
後來, 大嫂的女兒(也是35歲左右), 也來我們家跟我小姑們吵架. 說我們都聯手欺負她媽媽.
當時, 我真的頭很痛. 我真的覺得很混亂. 到底怎麼回事?
我贊成自己的父母自己顧, 畢竟婆婆沒有照顧過媳婦要媳婦照顧婆婆, 真的很不合理. 不過以前, 我先生沒買房子前, 他們都住烏來時, 我大嫂生的那3胎, 都是我婆婆做的月子. 我婆婆跟他們住的那段日子, 難道,沒幫他們做家事??
如果, 我們家的小姑是嫁出去的外人不能管婆婆的事, 那麼大嫂, 您也已經嫁出去了, 您的父母將來呢??
我和大嫂相差15歲. 我自認是一個思想開化的女人. 我認同 "媳婦沒有義務照顧公婆" , 我將來也會努力安頓我自己, 不會給孩子造成壓力. 不過, 那是因為我有工作能力有儲蓄, 我可以不需要孩子照顧, 我可以找個養老院, 我有稍微的經濟能力.  "媳婦沒有義務照顧公婆" 這句話用在我身上是OK的. 不過, 如果要套用在我婆婆身上, 就真的叫做是"遺棄"了. 婆婆沒有工作能力沒有儲蓄. 妳不想照顧婆婆也不讓丈夫照顧婆婆(婆婆住在大嫂那裡的2個星期,都是大哥和孫媳婦把屎把尿, 餵飯洗澡)就這麼不近人情趕走她只因為妳認為"媳婦沒有義務照顧公婆" 所以也不能跟你們一起住. 如果真的認為不能一起住, 也應該要替老人家想想辦法, 看看是不是找個養老院或是看護. 而不是把人趕出去就好.....是還好還有個孝順的小叔, 不然婆婆豈不是成了流浪漢....
試問, 如果你是一個60多歲的男人, 你的老婆不讓你照顧媽媽, 強迫你"遺棄"你媽媽, 為了不讓媽媽跟你同住跟你的姊妹們吵架, 這時候, 你會站出來捍衛你的老婆嗎?
走在時代尖端很好, 接受新觀念也很好. 我也是個努力接受新事物的人. 不過, 夾在新舊時代的中間, 我真的好困惑......
前幾天, 總統選舉, 我們又上去烏來投票, 大嫂因為這件陳年往事又跟大哥吵架, 甚至打起來.
她說她羨慕我, 我跟先生從不吵架............我無言, 你先認識我先生的, 怎麼當初不選擇我先生? 不過, 我心裡想說的是, 妳, 跟誰結婚, 都會打架吧? 因為男人只要說不過女人就會用上拳頭. 大嫂牙尖嘴利的, 人又不比大哥嬌小 , 一說起話來就是齜牙咧嘴, 當然是會挨打的. 說起來, 你們也打架打了30多年了, 你那麼新時代的女性, 怎麼不離婚??


  •   white 於 2018-10-23 17:56 3F
  • 真心覺得應該是 “互相”吧!像我慘被婆婆語言暴力及精神霸凌20年…(因而求助精神科醫師數年方歇),頂多也只能做到盡量不去恨她,至於照顧她呢…就真的太強人所難了。( 她特定疼愛的那幾個子女則是個個在避呀!都是一些嘴巴孝順的傢伙,心寒 ……)
  • 版主於 2018-10-24 08:56 回覆
    嗯, 沒錯, 要互相~
    婆媳問題真的很難解, 有些女人很幸運遇到好婆家, 有些女人則必須面對婆家的霸凌, 我也不覺得當媳婦的人一定要照顧婆婆, 既然她有特定疼愛的子女, 那就讓那些子女去照顧她.
    我之所以照顧婆婆, 不是因為我覺得我必須照顧婆婆, 而是我的先生很孝順, 而我只是成全他的孝順. 並不是我愛我的婆婆......
    妳要幫自己找一扇窗, 能夠時時開窗好好深呼吸. 例如適時找姊妹淘聊天, 找時間獨處, 自己去郊外走走, 看場電影, 喝個下午茶, 逛逛街
    不要把照顧婆婆當作是自己的義務, 我們沒有義務照顧別人的母親, 不如花時間陪陪自己的母親, 要好好照顧自己喔~~
    也歡迎常常跟我聊天喔~~
  •   white 於 2018-10-23 17:55 2F
  • 真心覺得應該是 “互相”吧!像我慘被婆婆語言暴力及精神霸凌20年…(因而求助精神科醫師數年方歇),頂多也只能做到盡量不去恨她,至於照顧她呢…就真的太強人所難了。( 她特定疼愛的那幾個子女則是個個在避呀!都是一些嘴巴孝順的傢伙,心寒 ……)
  • 版主於 2018-10-24 08:55 回覆
    嗯, 沒錯, 要互相~
    婆媳問題真的很難解, 有些女人很幸運遇到好婆家, 有些女人則必須面對婆家的霸凌, 我也不覺得當媳婦的人一定要照顧婆婆, 既然她有特定疼愛的子女, 那就讓那些子女去照顧她.
    我之所以照顧婆婆, 不是因為我覺得我必須照顧婆婆, 而是我的先生很孝順, 而我只是成全他的孝順. 並不是我愛我的婆婆......
    妳要幫自己找一扇窗, 能夠時時開窗好好深呼吸. 例如適時找姊妹淘聊天, 找時間獨處, 自己去郊外走走, 看場電影, 喝個下午茶, 逛逛街
    不要把照顧婆婆當作是自己的義務, 我們沒有義務照顧別人的母親, 不如花時間陪陪自己的母親, 要好好照顧自己喔~~
    也歡迎常常跟我聊天喔~~
  •   asd9595 於 2016-01-22 22:52 1F
  • 媳婦沒有義務照顧公婆,但相信多多少少是有 責任 的,當然女婿也有 責任 要照顧 丈人 丈母娘 的,至於要做到多 圓滿,就要看自己的 能力 和 用心 了,願大家的都能幸福美滿,南無阿彌陀佛..
  • 版主於 2016-01-26 09:04 回覆
    嗯, 是啊,就算沒有義務, 也總是家人, 棄之不顧還是覺得不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