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8 最好的師傅《新店行道會 新希望基金會 彩虹媽媽 兒童聖誕音樂劇》校園巡迴公益活動

2017122815:04
 


這一年, 生活確實有一點改變~
去年年底, 因為加入了中華民國心臟病童協會理監事群, 所以, 生活好像脫離了家庭主婦, 每當跟孩子說, 你跟爸比在家, 媽咪要去開會的時候, 會有一點點回到職場的錯覺. 當然, 開會的頻率並不高, 比起以前上班時每天都在開會的生活相比, 現在當然還是家庭主婦啦! 
今年9月, 因緣際會, 加入了我們中正國小的生命教育志工群.
生活又多了一點點不同. 每個禮拜一次, 去參加讀書會, 認識了一群很有趣, 很熱情, 很有生活目標的媽媽們. 這些媽媽在小學裡作生命教育推廣, 每個星期都要進班給孩子們講故事. 透過繪本, 來讓孩子們生命教育. 她們試著去關心每個孩子, 瞭解她們負責的班上的每個孩子. 她們的教材依照孩子們的年紀來分級, 所以老師們必須花很多時間備課. 她們是真正的無私付出, 所以孩子們都喜歡她們. 這幾個月, 每每和她們一起走在校園, 看到孩子們總是撲過來抱她們或是開心的喊她們跟她們打招呼, 我打從心底感動. 真的感受到這些孩子們喜歡這些故事媽媽!
然後, 又在因緣際會下, 加入了她們今年的聖誕大戲. 彩虹媽媽們每年, 都會在聖誕節時演出一齣舞台劇. 而中正國小的團隊負責的大部分都是偏鄉小學, 所以每年總是成為第一個開跑的團隊. 我們在11月22日就開演, 演到12/29結束. 有些團隊則是在聖誕節前2個禮拜才開演. 感覺上, 中正國小團隊的彩媽真的很辛苦.
至於, 這一個多月, 我辛不辛苦??老實說我不覺得辛苦, 認識了一群很和善的人, 到了很多我以前沒去過的地方, 我覺得很開心. 也覺得付出的時間很值得.
我唯一唯一覺得對不起的是我的女兒. 因為演出地點都在偏鄉, 早上總是很早要出門, 我自己早起沒有問題, 但是必須早早把孩子從溫暖的被窩叫醒, 真的讓人很擔心(因為瑄瑄的心臟關係, 我一直都是讓她睡到自然醒, 她是一個不能忽然從暖暖被窩拉出來的孩子, 尤其是這種冷冷的冬天). 還有一點是, 孩子只要知道我當天要去演戲(聰明的她, 看到我背大包包就知道有演出), 早上出門時, 總是淚眼汪汪的, 希望我不要去演戲. 或是希望我可以帶她一起去演戲. 我看著她那個可愛的小臉蛋扁著嘴悶悶的哭著, 就覺得不捨, 好幾次, 我心裡都覺得, 我到底為什麼要這樣去演戲帶歡樂給別的孩子, 卻讓我的寶貝傷心落淚呢?哎~無解, 沒有答案!
另外, 還有一個要感謝的人, 是我的小姑, 其中有幾天出發的時間很早, 她又剛好沒有排班, 就會從她家走到我們家帶我家孩子走去學校, 再從學校走回她家, 說真的, 我這位小姑真的沒話說的疼我們家瑄瑄, 感謝~

偏鄉的孩子, 笑容比城市的孩子真誠靦腆, 也特別熱情不吝嗇掌聲. 也許是因為他們生長的地方不是遼闊的山林就是寬廣的海邊吧!
我們的第一場偏鄉是雙溪國小, 第2場, 則是九份國小.  孩子們都少少的, 可是都好可愛~


也不知道孩子們到底有沒有看懂~


一群反串男生的媽媽~ 有沒有幾分像啊?


主角們還是有選角的, 黃師傅和橙捕頭, 英氣逼人, 真的是練武奇才呢


藍寡婦也真的美啊~



赤蛇派一個比一個壞壞


顏色搭配的很棒


來張合照~


這小學我年輕時去過, 那時候九份老街不似現在擁擠, 現在的九份因為陸客過度拜訪, 漸漸失去了之前的樸實.


結束的時候我們一行人去逛了老街, 吃了芋圓.


散步體驗細雨中的濛濛九份, 愜意啊~


舊地重遊, 很開心. 最開心的是,我好久好久沒有像這樣, 輕鬆的和朋友出門了~ 好像回到年輕時, 回到20多年前, 回到單身的時候, 回到少女的時代, 好棒! 
我的第3場, 心路愛兒園, 心路我之前有帶瑄瑄來上過課, 不陌生, 但是心路礙於孩子們的隱私, 我就不放學校照片, 來張自拍照吧!




我的偏鄉第4場, 是猴硐國小, 因為聽說這裡是貓鄉, 所以特別幫瑄瑄請假也邀了瑄瑄的阿姨一起去, 原本週一請假去打預防針時我就跟老師說週三也要請假, 沒想到, 孩子這次對流感疫苗很敏感, 打完針半夜居然發燒了, 只好週二也請假, 週三原本就請假了, 週四呢因為週三半夜有稍微發燒, 週四我又讓她請假, 最後週五雖然沒發燒也索性請假了, 因為, 幼兒園請假5天有退費.....總之, 瑄瑄賺到5天假, 還跟著我去偏鄉發禮物給小朋友呢~



開演前, 超愛自拍的媽媽們猛拍


開演前, 這也算是消除緊張的方法吧!


就是要一直拍啊~


我覺得這些照片, 以後也會變成這些媽媽們美麗的回憶, 很棒!



當然要跟武功高強的黃師傅拍一張


還要跟貓貓合照一下


天氣不太好, 不然這裡應該可以遇到更多貓貓


這裡我都還沒來過..... 剛好帶瑄瑄來走走很不錯



不可以棄養小動物喔~


此行唯一的一張三人合照~


熊熊瑄瑄~


好像來到日本呢~


這趟去, 瑄瑄雖然是去發禮物的, 不過我們的玲良姐姐居然還給了瑄瑄一份禮物, 感謝喔~
其實, 瑄瑄是聽話懂事知足的孩子, 她明白她是來幫忙發禮物的, 所以她並不會吵著也要一份禮物, 但是玲良姐姐很體貼孩子的心情, 所以也給了瑄瑄一份禮物, 真的很謝謝玲良姐喔~~


這些也是我們送偏鄉孩子的禮物, 襪子2雙, 餅乾, 還有奇蹟蛋(希望蛋)


還有跟孩子互動時的有獎問答的禮物, 有獎問答的禮物很多種類, 鉛筆盒啦, 抱枕啦, 很多種~瑄瑄拿到聖誕袋, 很實用~



猴硐的貓真的很多~ 而且都不怕人


以前不帶瑄瑄來,是因為覺得到處都是貓, 環境應該不太乾淨, 今天來了, 發現其實環境很乾淨~


貓咪和煤礦, 是這裡最大的特色






猴硐國小人數也好少, 瑄瑄學校大約2個班級人數就勝過他們全校人數了




瑄瑄混在學生中看起來完全沒有違和感~



戲劇結束, 來張合照~




乖乖坐著玩橡皮筋的小傢伙


我發現偏鄉的孩子, 其實擁有的資源也不少. 他們也像城市的孩子能學學才藝, 打鼓, 玩樂器, 學唱歌, 學拔河



在福隆國小, 他們的特色是沙雕ㄝ


瑄瑄一定很喜歡這間可以一直玩沙的學校~





也許偏鄉的孩子們, 物質享受比較缺乏, 但是他們擁有的快樂和開心是城市的孩子遠遠比不上的.
我看到一個老師負責教4個孩子, 因為全年級只有4個孩子, 老師完全掌握每個孩子的每件事. 甚至可以清楚知道孩子有幾兄弟姊妹, 孩子一個扁嘴, 老師就明白她的喜怒哀樂, 簡直就像自己家人一樣. 我很羨慕~
我家孩子大班, 他們班上有21個孩子, 只有一個老師, 老師連每個孩子的個性和喜好都不明白. 更不要說孩子的家庭背景了, 而且, 當班上有21個孩子, 我們也不奢望老師能有辦法去關心每個孩子的喜怒哀樂或是家庭背景. 如果是我, 我也沒辦法在照顧21個孩子之餘, 還去瞭解孩子的個性和背景.
所以我真羨慕偏鄉的孩子, 他們擁有的, 是我們所無法擁有的~


12/15 瑞芳國小, 這天我依然還是帶著瑄瑄前往~





偷玩媽媽道具的小孩


其實我覺得她戴縣長的帽子比我還帥氣




瑞芳國小是這一個多月以來 我去過的偏鄉學校裡, 人數最多的學校, 印象中好像有6百多人


校門口有濃濃聖誕味~這所學校很有特色, 孩子們都非常活潑! 也很勇於表現自己, 表達自己的意見!


劇情裡, 有一段是黃師傅帶領徒弟和赤蛇派對打, 我們演了這麼多場, 只有這個學校的孩子, 在我們打鬥時大喊"加油" 那瞬間, 不論是黃師傅還是赤蛇派大家都好像被注入了滿滿能量, 更加努力的想打敗對方呢!!
而且孩子們也都很融入劇情, 笑聲不斷~ 感覺這些孩子很真性情!



小傢伙跟聖誕樹合照~



今天的所有演員合照


演員裡, 瑄瑄最記得紫掌櫃, 在福隆演的那天, 因為場地的關係, 學生和演員很靠近, 有一幕, 紫掌櫃偷跑的時候, 回頭跟瑄瑄比著 "噓" , 瑄還跟她比 OK
然後她就一直記得這件事, 說她最記得紫掌櫃. 瑄的阿姨來看的那天, 也說對紫掌櫃的表情動作印象最深刻~





因為學生人數多, 我們帶來的禮物也好多喔~ 辛苦今天幫忙搬運的志工大哥了!


開演前, 剛好看到孩子們在練習拔河, 很有趣, 他們是跟柱子比賽


今天, 天氣還不錯, 難得, 我們這一個多月到偏鄉, 幾乎都遇到下雨天


今天的這些美美的照片, 都是同行的志工大哥- 嚴大哥拍攝的, 感謝他來幫彩虹媽媽們搬運行李, 還幫大家留下美美的照片, 美美的回憶!


瑞芳和煤礦密不可分. 其實, 瑄爸公司也和煤礦密不可分, 呵呵~不解釋!



戲劇結束後, 我們到瑞芳車站走走逛逛

 
以上瑞芳國小照片由 Abraham Hung-Jen Yen《新店行道會 新希望基金會 彩虹媽媽 兒童聖誕音樂劇》校園巡迴公益活動 (瑞芳國小) ♥ 相簿 節錄, 再次感謝嚴大哥辛苦的拍攝照片, 感謝!



12/21, 濂洞國小, 這也是非常有特色的一間學校, 背山面水




前面的這一片是陰陽海, 相當美麗~


在學校裡就可以看到美美的陰陽海真的很幸福



這裡的孩子好幸福, 一個老師平均教4~5個孩子, 全校就這些小孩,  師生比超低的~ 還擁有全國最長的溜滑梯!








這是黃金瀑布


這黃金瀑布真的美得令人摒息, 照片看不出它的動人之處, 一定要到現場才能看出它的撩人




許是因為瀑布太美, 大家都心情很好, 所以開心的拍了一堆照片


對比大家演戲時的嚴肅表情, 現在可愛多了


拍了一連串證明我們還年輕的照片, 呵呵~






後來回家時我們在蝙蝠洞稍作休息



在那裡拍了一堆照片






好明顯的雙下巴, 下次記得臉要下壓, 哈哈~


這群婆婆媽媽瞬間爆發少女心啊~





我也似乎重拾了青春年少的心, 有一種許久不見的輕鬆感


但是,畢竟現在生活的重心不同, 就算面對海天的遼闊, 心裡還是牽掛著我的小傢伙, 嘴裡一直唸著, "這麼美的景色沒帶孩子來真是可惜了!!"






濂洞, 是偏鄉最後一站~ 很美好的收尾!!

在城市的學校裡的表演,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台北的啟聰學校, 所以也要特別記錄一下
12/27 啟聰學校, 這所學校很特別, 我們不是來表演給小學生看, 而是來表演給心智年齡是小學生的國中生看



這位是校長, 校長是非常棒, 非常用心的教育家, 今天他不但留下來陪我們吃飯, 還介紹了學生的作品給我們看



這位校長, 很有心的經營學校, 而且努力的幫助孩子們成長, 幫助他們尋找出路



還很有心的給每一位演員一張感謝狀~ 拿到的時候我超感動的, 就算早就明白做這件事, 老遠跑來演戲給孩子們看, 本來就是無償的, 但是拿到感謝狀時我真的覺得很開心, 好像一切的辛苦化成有形的酬勞似的, 好像真的得到好多的薪水一樣!這種雀躍難以言表, 但校長真的沒想到吧, 他的小小動作讓我內心很澎湃. 也許是因為這樣, 我的心境有大大的轉變 ....12/28演出啟聰這天是我們的倒數第2場, 這天早上我起床, 坐在床邊, 想到這是倒數第2天了, 心裡覺得鬆了一口氣, 終於啊, 快要結束了. 可是這天我的心大大受到衝擊, 結果,  12/29 早上起床, 我坐在床邊, 想到是最後一天了, 心裡卻覺得好不捨. 怎麼時間這麼快, 我好像才剛愛上這一切, 卻這麼結束了?




跟我們親切的彩虹媽媽合照, 老實說, 跟這些媽媽相處很自在, 尤其照片中這位, 我總覺得她跟瑄的外婆長得很像呢~


這些是學校的孩子們親自作給我們的小禮物, 每個人拿到的圖案都不相同, 但是都有孩子們的親筆卡片, 超棒的!



淑娟姐姐正努力想把禮物們擺得美美的來拍照, 拍照留下美美的記憶



這些孩子們真懂得怎麼讓人感動......收到禮物的彩虹媽媽們都開心的不得了


每位彩媽還拿到一盒家政科學生自己烤的甜典禮盒


打開了裡面什麼都有, 有蛋糕, 麵包, 手工餅乾, 布丁, 還有水果, 超豐富的, 真的很謝謝這些孩子的心意


幾百年都沒有拿到過獎狀了~心裡暖滋滋的, 好開心!


這是我拿到的禮物~


打開盒子, 裡面有卡片還有自製的鑰匙圈.


看到這些小禮物, 我真的很佩服校長, 校長一定費了很多心思, 將孩子們培養得這麼好. 這些孩子真的很棒, 收到他們親手做的東西, 真的讓人感到好溫馨~想到這些孩子製作這些小禮物時的表情動作, 想到他們是多麼認真的製作這些小禮物, 我就覺得我一定要好好收藏這些小禮物!


就連放禮物的袋子, 也好可愛~
真的好感謝啟聰的孩子們!!


要離開了, 我心潮騰湧, 心裡滿是感動和喜悅!
這是個令人感動的學校!校長的努力令人感動, 老師們的耐心令人感動, 孩子們的清純率真也令人感動!



上車前來張合照~


1個多月的表演在12/29 落幕~
我們將道具留給中正國小的孩子們, 他們將接手在三月份時粉墨登場, 這是很有意義很美麗的傳承~ 如果有機會我也想去看看這些孩子們演得如何~
11/22開演第一場, 12/29結束. 有一點點不捨, 也有一點點喜悅. 覺得我好像完成了一件我從來不曾想像我會去做的事. 我現在真的很高興我在快40歲的時候決定生小孩, 我發現有了孩子之後雖然我的生活變得有點一塌糊塗, 但是卻也有了好多好多有意義的事情. 如果不是生了孩子, 我不會成為家庭主婦, 不會去教會, 不會認識這群人. 不會體會到生活的另一個層面. 這對我來說是很有意義的成長~
這幾個月來, 看到大家的付出, 我很汗顏, 也很感動.  幾位姐姐們很辛苦的把這個月的戲劇安排妥當, 所有團員們也很努力練習, 大家空出時間, 犧牲自己的時間為戲劇付出. 尤其幾位除了自己的角色還代打別人角色的演員, 真的令人佩服. 這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家庭, 有家人要照顧, 但是大家都努力擠出時間, 為偏鄉孩子們付出, 也有好多志工來幫忙包裝禮物, 搬運道具, 組裝道具. 很開心, 我能在2017年尾巴, 認識了一群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