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在第六天超時工作,創造母親,天使見了道:

「祢為這一個可真花了不少時間。」

上帝說:「你沒看見訂單上面的規格嗎?她必需完全可以洗,

但不會變樣……有一百八十種能動的零件,件件可以替換……

可以靠黑咖啡及殘羹剩飯過活……做下去有懷,站起來懷便不見了

……一個吻能愈一切,無論是斷腿或失戀都靈……並且有六雙手。

天使慢慢地搖搖頭道:「六雙手?不可能。」

使我頭痛的倒不是那些手」「而是母親必須有三雙眼睛。」

「標準模型上有嗎?」天使問道。

上帝點點頭。

一雙能看透房門,在問『孩子,你們在裡面幹什麼?』

的時候,她早已知道了。

一雙在腦後,看她不該看而必須知道的。

當然,前面的一雙,在孩子有麻煩時,只要看著孩子,

不必說話,便等於在說:『我很了解你,我愛你。』


「上帝,」天使輕輕碰它祂的衣袖說,「去睡吧,明天再……」

我不能去睡,

上帝說「我現已完成的這個,能在生病時自己痊癒,

能以半公斤碎肉讓一家六口吃飽,還能叫九歲的孩子

去淋浴。天使慢慢地圍著母親模型繞了一圈,

嘆道:「太柔軟了。」

但是很堅韌!」上帝興奮地說,

你無法想像這個母親所能做或忍耐的。

「她會思想嗎?」

不單會思想,而且能明理,能妥協,」造物者說。

最後天使彎腰摸摸面頰道:「有一處漏水了。」

那不是漏水,」上帝說,「是眼淚。」

「用來幹什麼的?」

用來表示愉快、憂慮、失望、痛苦、孤獨和得意的。」

「祢真是天才。」天使說。

上帝憂悒地說:「眼淚倒不是我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