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日,偷偷掉涙的媽媽

2015083111:50
 
偶然看到的一篇文章, 覺得恰恰擊中我的痛腳

 

【開學日,偷偷掉涙的媽媽】

新同學小毅第一天上學,媽媽牽著小毅的小手走到教室門口,小毅跟媽媽說完再見,放開媽媽的手,開心的走向放滿工作的櫃子前,眼神發亮充滿興趣看著這些有趣的工作。

媽媽雖然要上班,但是媽媽不急也捨不得離開,媽媽站在教室門口表情憂傷的看著小毅,憂憂輕聲的說:「小毅為什麼沒有哭?小毅為什麼沒有哭?」

⋯⋯

今天是新同學小毅上課的第一天
但是,需要安慰陪伴是小毅媽媽

以前在蒙特梭利學校服務,班上一些還不會說話牙齒尚未長齊的小小孩,在正式入學之前,我們會有一次與父母面對面的親師會談。會談的目的是為了老師能對孩子的發展、在家生活習慣,父母的期望有初步的認識與了解。另一方面提供孩子與老師在正式上學前,有較正式且親密的互動機會。

每次會談結束前,習慣與父母們確認他們內在真正的心情,這是會談過程中最重要的部分。如果父母們尙在猶豫,也不捨得與孩子分開,那麼入學時間其實可以再晚一些,因為父母們還没有準備好。

是的,我不會問孩子準備好了嗎?我也從不擔心孩子的適應能力。小小孩與媽媽分開時,不太會説話的他們,哭是他們的語言是正常的情緒發洩。還好孩子勇於探索、熱愛學習、喜歡人群的特質都一樣。他們會慚慚將心智投入在教室工作之中,在情感上與老師建立新的依附關係,哭的時間也會日漸減短。

少了孩子陪伴的媽媽們,在孩子自己走進敎室跟她說再見的一剎那間,被無形失落的情緒牽制,不再被需要的感覺全湧上心頭。她們會開始胡思亂想:是不是太早送孩子來上課?孩子怎麼哭那麼久?孩子會被老師好好照顧嗎?或是孩子為什麼不哭?他不需要我了嗎?孩子會不會被其他同學欺負⋯⋯⋯⋯想著想著眼涙不由自主滑落在焦慮的臉頰上。

會談時,大多數的媽媽都說我已經準備好了,我不會捨不得。她們說:「雖然我很愛我的孩子,但是孩子上學可以學到許多新的知識,也可以認識新朋友對他很好。我也好期待每天能有一小段屬於自己的時間,我不會捨不得。」

可惜事實上媽媽們都不如自己想像的堅強

孩子不哭,媽媽難過
孩子哭,媽媽也難過

每學期總有些媽媽躲在學校某個角落,默默流淚。更甚至當下決定不讀了,馬上帶著孩子離開。

穫得比放手容易,只要你很努力也夠堅持
放手非常困難,因為在乎的心大於放心
心不放,就變成懸在那七上八下

從媽媽説話的聲調,緊繃的身體,焦慮的神情,敏感的孩子感受到媽媽那顆放不下的心。媽媽的身體傳遞媽媽心靈深處真正的想法,孩子開始想:我媽媽好像很擔心我,這裏可能沒有很好否則我媽媽不會那麼擔心。

原本孩子準備好踏出獨立的第一步,但是,被媽媽握的很緊的小手,讓他們怯步了。

有媽媽的世界很安全又溫暖,所以,到了分離的時刻⋯⋯⋯孩子先哭,然後放不下心的媽媽在離開後也偷偷拭淚。

「分離與依附」是一門很難的課題,我們都喜歡相互依附的感覺,很親密又安全。分離則是一門藝術,分離過程順不順利,媽媽是重要的關鍵。

媽媽要先整理好自己的心情,檢視確認為孩子選擇妳認為很好的學校後,請放下心。請給孩子與老師一段時間,培養依附關係。請相信老師會發揮專業、耐心與愛心,陪伴孩子順利度過難熬的適應期。請接受孩子會有一段不算短的情緒不穩、沒安全感和很黏妳的時間。(其實妳也會有)

上學長時間分離是孩子的第一次,孩子會很努力從每日的作息建立新的秩序感。孩子會從你從容輕鬆的態度裏,開始相信學校是好地方,老師是好人。孩子會在妳跟他說再見並確定會回來接他的承諾中,建立安全感。

上學日的第一天
媽媽們請開始練習獨立、練習放手
放手讓孩子獨立也幫助自己獨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