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還不肯說話的孩子

2014042916:11
 
瑄到2歲還不肯開口說話,以女孩兒來說,有點晚。
她可以完全聽懂大人說話,也能點頭搖頭表達自己,不過,2歲的她,成天只會說爸爸,媽媽,還老對著我叫爸爸…實在讓人擔心。
瑄從10個月大開始常態復健,每週一次,每次一小時,做物理治療,語言的復健差不多1歲半開始,做了聽力檢查正常,所以醫生讓我們開始上語言課,不過並不是常態的上課,只在每個月復健科的回診去上課並評估。因為瑄很不喜歡語言課,很不合作,老師怎麼帶領她,就不肯模仿。老師認為我在家多跟她說話會比上課好,我就這麼老在家自言自語的過了半年,復健老師在兩歲時停止讓我們上課,因為瑄每次一進教室就狂哭,完全不配合,任憑老師說一百句她也不願開口跟著說一句,只好回家另外想辦法。
偶然,在FB看朋友PO文,我就帶孩子去上課,這是瑄第一次去跟完全正常的孩子一起上課,第一次上課時,她超開心的,她那充滿好奇和笑容的小臉蛋,跟著老師和同學唱唱跳跳的,我就想,這課程似乎比台大的復健來的好。
果不其然,上完課那天,她高興的在洗澡時唱著老師教過的歌。兩個禮拜後,她開始出現“仿說”,我說啥她就跟著說啥,我高興得一直逗她說話並且錄下來。
兩歲一個月,瑄開始說出完整句子,清楚的表達自己的想法。也可以唸出數字1~10,以及26個英文字母,中文至少認得100個以上物品,英文也能認得20個以上的物品(因為媽媽的英文懂的不多,能教的太少),我很訝異她的進步神速,在回診時跟醫生提到,醫生說,這是因為她“屯積”很久了,是啊,之前怕她不會說話,我總是成天的對著她自言自語,現在想想,值得!
其實,瑄在一歲半左右已經能在小學操場認出數字1~10,只是不開口,也能在玩英文字母拼圖時找出我要她找的字母,用英文問她“Apple”她也會去拿蘋果的圖卡給我,她的認知完全沒問題,但就是不開口………現在,終於讓人放心了。
醫生的說法是:因為出生沒有機會自行吸奶,加上使用鼻餵管餵食的不適感導致口腔期記憶不愉快,所以咀嚼能力不好(咀嚼能力會影響發音),還有就是右腦室過大對語言能力也稍有影響,不過,總之,我們通過了語言的考驗囉!寶貝,勇敢的孩子,未來會越來越美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