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要減少不必要的比較!】

2015123023:57
【教養,要減少不必要的比較!】文:王宏哲老師
我們常在臨床衛教每個孩子有自己的生長曲線,健康就好,可是好像還是擋不住"怎麼養的瘦巴巴"的街坊派傳言,出生時比夠不夠胖,再大一點就比誰長的高,再來就比才藝成績,最近聽到連貼不貼心,有沒有禮貌,都可以比。我真是快被打敗了,比較對孩子的心理衝擊,我必須說給你聽
1.不斷拿孩子的高矮胖瘦來比較,其實有超過一半是來自基因,也不是孩子可以改變的,反而讓孩子更不喜歡跟這些人在一起。
2.我昨天文章說過,不斷的拿那家的孩子早就會自己坐馬桶便便尿尿,在孩子面前說"到現在還在包",只會讓追不上進度的孩子,對戒尿布更加的恐懼。
3.提早學了一些才藝,不能維持一本初衷,只是要讓他孩子多元遊戲,到頭來看到其他同學都能乖乖坐好學好,就開始緊迫盯人,是會破壞孩子的內在動機,只是把這項興趣的胃口提早搞壞而已。⋯⋯
4.不斷的比誰有禮貌、誰比較乖,有些孩子反而會產生反其道而行的心態,覺得我就是做不到你的要求,變得更挑戰及更叛逆,才能吸引大人的關心
5.不斷的比成績,用超過孩子可以達到的目標來要求,反而讓孩子不注意自己的學習過程及學習態度,有一次,一個小學生就很不服氣的偷偷跟我說:大人覺得我不向其他人可以考到100分,他們小時候就可以嗎?
比較,讓孩子沒了信心,大家看看吧=>http://goo.gl/H7xWU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