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5 我不要當會讓孩子失望的媽咪

2015092811:32
 

瑄最近開始上學, 本來適應的不錯,最近一個禮拜卻反彈很大。我仔細想了, 我到底做錯什麼?

1. 我找了不適合她的學校?
    這學校的教育方式, 跟我平日給予她的教育方式很不同 所以顯然是我的錯, 我沒有好好的詢問過  其他在這裡就讀的家長, 關於學校的情況

2. 小班到底需不需要就讀?
   3歲多的孩子, 到底適不適合去學校上整天的課?  一個月月費要1萬多元, 孩子真的受到良好照顧?     5千多元的教材費, 孩子學到了什麼?

3. 瑄的身體適合這時候上課嗎?
   只上2個月課, 瑄的手指頭患了濕疹, 指縫全是疹子, 因為癢抓破了. 2隻小手全都是破皮滲血. 一雙腿也是, 全都是大大小小瘀血, 還有蚊子咬了久久不好的痕.  感冒2個月了, 每天咳到晚上醒好幾次, 甚至還會咳到吐. 感冒一直不好, 醫生從感冒藥開到氣喘藥, 什麼藥都吃了, 感冒還是沒好. 她的身體, 除掉開刀那段日子, 現在真的是最差的時候了.

9月中她們班上換了導師, 猜想是因為過高的師生比導致原本的老師受不了了, 很可惜, 瑄很喜歡那個老師, 總是跟前跟後的陪老師聊天. 也是因為那個老師的耐心, 瑄瑄才適應了學校. 因為太臨時沒有老師接替, 所以請一位櫃臺老師上來接替.
上週三他在學校尿褲子, 我覺得怪, 他自從去年戒尿布幾乎沒有失誤, 我問他他說, 老師不讓她去廁所, 說叫他等一下, 結果, 她就尿了褲子.....覺得很納悶, 老師難道不知道小孩子憋不住尿嗎? 怎會叫他們忍耐呢?  她們學校固定時間會整隊帶去廁所, 不過說真的有時候被帶去上時並沒有尿意, 孩子可能就沒上, 過一會想上了, 老師可能覺得 "不是才剛上過?" 所以就要他等一下再上, 但是叫小班的小小孩忍尿不會很奇怪嗎?

上週五下課, 我去接她, 差點認不出孩子, 2隻眼睛不知道怎麼回事整個紅腫看起來像過敏的紅眼圈熊貓. 頭髮亂七八糟, (他們這個新老師不會綁頭髮以前那個會) 衣服只紮一點點在褲子裡, 其他都跑出來. 好像被換了一個孩子. 我覺得櫃臺人員就算有合格師資執照, 但沒有耐心愛心是很大問題, 如果沒有合格師資卻有耐心愛心反而我可以接受. 櫃臺可以打扮美美化濃妝上班沒錯, 帶班老師本來每天就是把屎把尿, 如果連安撫小孩吃飯午睡都沒耐性, 就是搞不清楚自己的工作內容, 23個3歲孩子湊在一起, 你要對他們要求多少? 沒體認好工作內容就不該接手.

決定不繼續念了, 因為學校跟我的教育想法真的不同調. 如果沒有讓她先停止上學, 我覺得她會對我失去信心. 我不要她對我失望. 一直以來, 我不會阻止她玩耍時弄髒衣服, 弄濕, 我總是帶著她四處玩沙玩水. 我不介意她在任何地方塗鴉, 我們家裡滿滿是她的塗鴉, 牆壁上, 櫃子上, 衣櫥的門, 沙發上, 門上, 到處是~ 我讓她在合理的範圍時間內做她所有想做的事. 也因為這樣, 他是個很聽話很乖的孩子, 他不會在商店裡吵鬧著要買某個我已經說不的玩具或糖果. 不管玩什麼, 做什麼, 跟她說該回家了他也不會耍賴, 是個體貼懂事的孩子, 可以知道現在大人的要求是合理的所以不會無理取鬧. 其實孩子只要明白媽媽永遠都會理解他的心情, 就不太會哭鬧. 瑄知道, 她跌倒了, 我能明白知道她痛, 我會抱抱惜惜她, 她不需要用哭鬧來表達她痛.  
我要當一個一直是站在她這邊的媽媽,永遠都是!!
儘管, 幼兒園老師投給我一個 "又是一個寵小孩的媽" 的眼光, 我也要繼續站在孩子身邊, 守護她! 我要當她最大的後盾!!


看看作為父母的我們,是如何讓孩子漸漸對我們失望的?
當寶寶在嬰兒床上,哇哇大哭著找媽媽抱抱尋找安全感時,大人看到的只是寶寶的嬌氣;當寶寶因為玩耍將衣服弄濕、弄髒,迫不及待地告訴我們他很快樂時,大人看到的只是髒了濕了的衣服;當孩子因為在牆上門上塗鴉,高興地跑過來跟我們分享他的成果時,大人看到的只是被糟蹋了的牆和門;當孩子不想跟其他小朋友分享玩具,轉過頭向我們尋求幫助時,大人看到的只是孩子的吝嗇和小氣;當孩子將不理想的成績單遞給父母,滿腹沮喪慚愧地套拉著腦袋時,大人看到的只是孩子的懶惰和不努力;當孩子跟異性朋友聊電話,肆無忌憚地聊著各種話題時,大人看到的只是孩子青春的騷動;當孩子偷偷寫日記,將所有的喜怒和憂傷排解在字裡行間時,大人看到的只是孩子的刻意隱瞞……

事實上,並不是孩子天生不信任大人,而是當孩子將一顆純潔的心託付給父母和老師時,卻被傷得血跡斑斑。孩子們在父母的開玩笑、捉弄、責罵、教訓、不尊重、不相信中一點一滴地失去了對大人的信任,慢慢地孩子也向大人封閉了自己的真心,甚至穿起了盔甲對抗大人。當父母在哪天發現孩子沒跟父母分享任何的人和事時,我們在孩子的內心裡已經被悄悄「清理」了。

爸媽們,請嘗試從小選擇信任孩子而不是選擇信任別人。有了信任,孩子才能像朋友一樣對你傾訴;有了信任,孩子才會在第一時間,毫無畏懼地向你求助;有了尊重,孩子才會把你的信任與期待記在心上,並且化為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