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Y 語言發展

2014111317:00
20141108   3Y2M4D


最近一個朋友的孩子, 因為覺得語言發展稍有落後, 去台大看診後, 開始一周2次的語言復健課程,
對於這位朋友,2歲半才發現孩子似乎語言發展有落後的情況, 其實現在很常見,根據統計,有5%~10%的學齡前幼兒有語言的發展上的問題,語言處理不好的孩子,日後與同儕、家長或師長的溝通發生困難,也可能進一步的造成學習效能不佳,人際互動上不良等情形, 現在孩子生的少, 孩子沒有兄弟姊妹, 有的主要照顧者又是爺爺奶奶, 難免在語言學習方面會被忽略.

這讓我想起瑄瑄的語言發展過程, 瑄兩歲1個月才開始說話, 她在1歲1個月時開始會叫"爸爸, 媽媽" 但是一直到2歲 她都沒有出現其他的字彙, 只會叫爸爸 媽媽, 而且老對著我叫爸爸, 這表示她其實沒有分很清楚誰是爸爸誰是媽媽, 不過這應該也是因為爸爸總不在家, 而當她有需求時叫媽媽我會有反應 叫爸爸我也會有反應, 所以她似乎覺得叫爸爸或媽媽都行.

當時我們一周去台大上一次物理復健, 而且每天都會帶她去公園或學校玩, 假日也會安排與朋友出遊. 加上瑄的心兒支持團體也經常有活動.老實說, 瑄瑄跟一般孩子比較起來並不算是不太接觸人群的孩子, 但一直沒有出現其他的字彙, 讓我和我們的復健老師都覺得很奇怪, 我們每個月回診復健科醫生一次, 醫生認為她的認知並沒有問題, 問他問題她都可以表達, 也都能按照指令反應, 1歲5個月時(時值過年) 帶去親友家, 問她眼睛在哪會比眼睛, 嘴巴在哪會比嘴巴, 腳腳在哪也會舉起腳並用手比著腳. 逗趣的表情和模樣逗的大人們樂不可支, 一直鬧著她玩, 但就是不說話, 醫生認為去上幼兒園應該就會開口, 如果不上學, 2歲後還不開口就得開始常態語言復健. 在她1歲到2歲之間, 我們沒有常態上語言復健, 只有每3個月去上一次課兼做評估, 評估結果當然都是發展緩慢, 畢竟她都不開口, 連發出喵喵汪汪之類的動物叫聲都不會, 自然每次評估都沒過, 在2歲前她的評估都只有0-3個月大的能力, 我個人針對評估的題目其實意見很大, 我覺得題目的設計太粗略, 例如1歲要會模仿至少2種動物叫聲例如汪汪或喵喵, 我們不會, 所以就過不了一歲那關, 就停留在4~11個月, 可是我們不會說至少2個疊字例如車車, 襪襪, 之類, 又過不了4~11個月那關, 就停留在0~3個月那關, 尷尬了,  我們家一歲多的孩子評估完居然只有0~3個月, 就是聽到聲音臉會轉向聲音來源或是眼睛會看聲音來源.......一直到快2歲都還是這樣, 所以2歲時, 醫生安排了常態的語言復健課, 沒想到, 瑄非常排斥上課, 以前非常態時去上過2次也是同一個老師那時並不會這樣,  那時雖然老師不管說幾百個字她都不會開口仿說一下, 但起碼是可以配合上課一起玩玩具, 可是常態第一次上課時, 一進教室瑄就開始哭, 完全不理老師, 老師不停安撫她都沒用, 而且也不跟老師互動, 老師也認為這樣不是辦法, 而這時她的大動作及細動作都有跟上該有的發展進度, 我們停止了每周的物理課. 索性我就也停了語言課. 打算自己多跟她說話, 多互動, 帶她跟其他小孩一起玩, 過陣子再去看看, 所以我們常態的課程只上了1次, 我就開始帶她去公托和一般孩子一起上課, 一周一天,她非常喜歡這樣的團體課程, 上第一次課時非常高興, 回到家還會哼唱老師上課教的歌, 第2次上課就開始出現仿說, 一個月不到, 這孩子就開始出現很長的仿說句子, 也能以疊字的方式來表達她的需求, 不像之前只是媽媽爸爸的叫, 2歲一個月, 我們回診復健科, 在復健科醫師也同意的情況下, 我們就沒有繼續的上復健課了, 因為似乎在外面上課對她幫助更大.


之後, 她的字彙如雨後春筍般的出現, 差不多每天都有新的詞彙出現, 很快地就能以句子和大人溝通了, 而且每天不停問" 這是甚麼原因啊? 那是為什麼啊?   2歲半時回診復健科, 她可以跟醫生對話了,連醫生都覺得很不錯, 問她名字會回答全名, 叫她名字會喊"又", 問她是男生女生會回答"我是女生啊!" 也可以回答一些日常的例如: 媽媽有帶你去公園玩嗎? 會說" 媽媽有帶我去公園啊!" 那時她有奇怪的習慣就是問她話, 她回答時有語助詞, 會說 " 啊~"  像是覺得答案當然是肯定的啊, 怎麼你會問這問題呢? 那種感覺.

她的語言大量出現,簡單句不但快速形成,還能陳述自己發生的事件。漸漸將一些抽象概念(如時間、數量、 空間、順序)加入語言互動裡, 我差不多每天都會很驚訝的觀察到她語言的進步,會驚嘆”你怎麼會說這個了?”
她2歲半之後已經可以將你我他分得很好, 可以認知這是你的, 我的, 他的, 也可以數數, 帶她去買東西, 她自己挑選要的餅乾和水果, 她會選3個蘋果或是3個奇異果, 因為爸爸一個, 媽媽一個, 瑄瑄一個, 走樓梯也會邊走邊數" one . two . three. four .five ......" 可以數到 20幾, 知道早上和晚上的差別, 爸爸天黑了還沒回來會問"已經晚上了, 爸爸怎麼還沒回家?"  也會問今天星期幾? 我說是星期一啊, 她會很高興"今天有佩佩豬ㄟ" (卡通粉紅豬小妹周一到周四晚上播出), 玩遊戲也懂得要排隊按照順序來.  坐計程車下車時還會跟司機說, "謝謝阿伯載我們回家, 阿伯再見!"  去別人家要回家時, 別人跟她說要再來玩喔, 她會說" 好的, 我星期四再來" 或是" 我明天再來" 有時還會說"我前天再來!" 逗得大人哈哈大笑. 在外面玩溜滑梯, 問她甚麼時候要回家, 她說" 12點就回家!"   問她要玩到幾點才睡, 她會說6點再睡!  回答的答案有時讓人啼笑皆非, 不過還是很有趣, 我有時會糾正她有時則不會, 老實說, 我覺得童言童語很逗趣, 好像不必太強迫她明白, 等她長大自然會懂, 12點和6點有甚麼不同, 幾點才是該睡覺的時間吧?


現在她整天都在說話, 從醒來說到晚上睡覺, 也常常會說出些讓人笑到噴飯或是感動到流淚的話. 從今年8月(近3歲)學會秀蘭瑪雅的"路要自己走"後, 最近更是迷上唱歌, 每天唱著她自己作詞作曲的歌, 當然也會唱別人作詞作曲的歌. 像巧虎的歌, 卡通裡的歌, 或是我教她的兒歌.
有時候她出門穿鞋穿很久, 她爸爸會說"那妳自己在家, 我跟媽媽去吃飯"  她有時會追出來說她也要去, 有時會默默的露出可憐的表情說"好吧, 你們去吧, 我自己在家"  結果某天洗澡時, 她跟我說" 媽咪, 我很可憐只有自己一個人" 我說為什麼? 她說 "如果你跟爸比出去吃飯, 只有我自己在家, 我很可憐, 可不可以不要讓我自己一個人在家?" 我難過地抱住她說"寶貝, 媽咪怎麼可能讓妳一個人在家, 媽咪去哪都會帶妳去啊?" 她說"真的嗎? 謝謝妳! 我很怕自己一個人, 如果只有我一個人在家, 好可憐" 說完她繼續玩她的洗澡水, 我卻流淚了......

有時幫她洗澡時, 她會很禮貌地說, 謝謝媽咪幫我洗頭, 以後我長高高換我幫媽咪洗頭. 晚上睡前她會說故事給我聽, 因為以前我說給她聽, 現在她"長高高了" 可以說給媽咪聽了.  我很感恩老天爺給我這麼一個貼心的女兒, 要出門還會幫我打點行李, 會問我"臭布帶了沒? 水壺帶了沒? 鑰匙帶了沒?" 之類的.
跟她說話時, 她會中英文夾雜回答, 問她要甚麼顏色? 她會說Pink . 要幾顆糖果? 她會說 : Two ! (目前糖果她最多一次只會要4顆) 下雨要出門會問我" 媽咪, 有沒有帶U
mbrella?  出門買水果問她要買甚麼? 也會說Apple ! 她可以聽懂一些英文單字, 不過, 她其實不知道那是英文, 因為我不會特別跟她說那是"英文" 對她來說, "Girl "就是"女生"的另一種說法, 就像"不懂" 就是"不知道"

如果要問問我對於孩子的語言發展有甚麼心得, 我想就是我們應該要自然的去刺激語言,有時越刻意教,孩子會越退縮,這個年齡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玩,從玩中學、做中學,是刺激孩子發展很重要的關鍵!瑄瑄每天從早上醒來就開始玩, 有時家裡玩有時外面玩, 玩到睡前在床上還在玩, 沒錯, 玩就對了, 這年紀的孩子, "玩樂"就是他們的生活重心嘛! 然後就是"自言自語", 瑄還不肯說話的那段時間 我每天都跟她說話, 她回不回都無所謂, 我就是一直說, 我整天自言自語, 但我確信孩子是有聽到的(當然, 我們有在醫生要求下做過聽力測驗 聽力是正常的), 是會吸收的, 所以我每天一直自言自語.... 不管在做任何事都可以告訴孩子你正在做的事,例如:媽媽現在幫你穿襪襪囉, 現在穿鞋囉! 之類的. 也可以哼唱簡單的歌, 小星星啊之類的.教導簡單且常用的手勢,例如:揮手"掰掰",點頭"謝謝",搖頭"不要" , 在孩子仿說能力或意願不好時,教導肢體語言是相當重要的. 和孩子說話要慢、清楚、簡單,我會使用寶寶語, 車車, 飯飯之類的, (有些專家認為不要使用寶寶語, 這樣寶寶不用二次學習語言) 因為我想孩子大了自然會懂得把車車改為車子, 孩子們應該有足夠能力做這樣的改變和判斷, 我不太煩惱這點.  還有就是每天抽時間與孩子共讀一本書, 特別是有搭配圖片或是能操作的書,鼓勵孩子能夠跟著說, 瑄通常書沒念完就會跑掉, 這時我也就隨她, 我不會叫她回來讀完. 避免給孩子強迫的感覺. 有時要當個愛發問或裝傻的父母,利用孩子愛表現的心來引導孩子認識數量、物品功能和分類概念,例如 : 小幫手, 來幫忙把爸爸和媽媽的衣服分開好不好?之類的, 我覺得還不錯, 但我不會跟她說" 媽咪笨笨, 不知道香蕉是甚麼顏色, 你可以告訴我嗎?  這樣她會認為媽媽真的笨笨. 建立父母在孩子心目中的威嚴我覺得很重要, 我不希望我的孩子將來長大潛意識裡認為媽媽笨笨, 這樣進入青春期或叛逆期時, 孩子會變得很難教養. 
 
瑄的語言發展一開始雖然落後別人很多(學語前期很長, 0~2Y),  我當初也很煩惱, 現在想起她2歲時我不停教她說  " 媽媽抱 " 的畫面, 我可以說10次媽媽抱, 她還是只說"媽媽" (當時復健師希望我可以從3個字開始教她, 例如 爸爸開, 媽媽抱, 之類的) 教到我整個心力交瘁, 不過她開始說話之後進度很快追上, 她開始說話後, 一週就進入仿說期, 嘰嘰喳喳模仿大人說話, 模仿卡通人物說話, 然後一個月左右已經可以仿說較長的句子, 很快就從學語期進入語言爆炸期, 她的語言爆炸期大約在2歲半, 比一般人慢進入爆炸期(一般約2歲進入爆炸期) 但現在已經都跟上了. 當然我不會就這樣鬆懈, 過完年我還是會聽醫生的話, 回去回診評估, 只是現在我可以在語言發展方便稍微放心些. 把多的心力拿來煩惱其他事....... 唉, 當媽的女人怎麼甚麼都要煩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