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31 宜蘭太平山+翠峰湖+逢春園+明池+錢塘江

2014110315:03
 
20141031    3Y1M27D


上次去太平山, 應該是15年前了吧? 老實說, 如果不是朋友邀約, 我應該不會安排再去太平山, 畢竟帶了個小小孩, 而且太平山海拔也算高, 並不是適合瑄去的地方, 不過, 瑄爸對於老同學的邀約一向是欣然接受來者不拒的!! 他超愛他的這群老朋友~ 所以我依照慣例查了太平山及明池的海拔, 地形, 溫度等資料, 備上氧氣瓶跟一大袋的禦寒衣物及暖暖包和暖爐, 準備出門!!
現在有雪隧, 去宜蘭真的方便多了, 我們8點多出發, 直攻太平山, 在太平山莊午餐.太平山位於宜蘭縣西南方大同鄉境內,佔地約12,631公頃,海拔近2000公尺,舊稱「眠腦」,也就是森林茂密、鬱鬱蒼蒼,欣欣向榮的意思,昔日與阿里山、八仙山並列為台灣三大林場。至1982年政府結束伐木事業後,轉型為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入園需購票, 我們非假日兩個大人300 , 車子也要收費100元 收費人員問我瑄幾歲, 我說3歲, 他說那不用錢......我說, 那, 謝謝!! (心想, 就算要票也是10元而已啊....想收我就付啊!) 不過當然還是要說謝謝, 畢竟省10元也是省, 可以玩一次投幣的搖搖車.


因為山路我會暈車, 所以瑄爸讓我開車, 不過, 瑄也會暈車, 我已經盡量開慢並且截彎取直了, 她還是直喊不舒服, 要下車, 所以沿路能停下的地方, 我們都有稍作停留, 下車休息,  以免她又像上次暈車一樣吐得滿身. 但辛苦了其他夥伴一直在目的地等待我們......sorry~



我們運氣非常好, 太平山上一點都不冷, 楓葉也開了, 帶著的暖暖包和外套都沒用上.



10多年前來的時候, 有搭蹦蹦車上到最上面, 這次來蹦蹦車停駛, 蹦蹦車因101年蘇拉颱風來襲造成嚴重損壞,目前暫停營運並積極進行修復中,而需要搭乘蹦蹦車才能到的三疊瀑布步道、茂興懷舊步道也同步封閉中, 很可惜這次沒法坐, 不過都停駛這麼多年了, 大概也不想復駛了吧? 因為沒有蹦蹦車坐, 所以我們沒有走到最上面, 只走到太平山莊那裏, 吃過午餐便下來了. 太平山莊的午餐是合菜, 菜色普普, 不過在這美麗山中, 這樣的菜色已經非常美味了~




瑄爸和他的同學





接著我們往翠峰湖走, 翠峰湖國家步道,位於翠峰湖西側之山丘上,由翠峰景觀道路15K+500處進入,全長約3.95公里,步道係循昔日運材軌道路線整建而成,沿途景致層層疊疊,如同桃花源記中「柳暗花明又一村」般令人驚喜,而終點之解說展示站係採資源再利用方式將舊有油庫改建,另設有雙層觀湖平台,可飽覽翠峰湖壯闊之美景,並可與對岸原有之觀湖平台相互輝映,從不同角度欣賞美麗的湖景,並可觀賞過冬候鳥及鴛鴦戲水的英姿。



老實說, 為了看翠峰湖, 走得挺累的, 還好小妞爭氣, 沿路都自己走, 沒讓大人累著








終於看到湖了


還好值得, 這湖美的, 讓人心曠神怡啊! 我想這就是大自然的魅力了, 來到這裡, 整個人都放鬆了. 真好!!














步道不算難走, 但全長4公里實在有點吃力, 我們只走了1公里就回頭了, 不過森林裡的芬多精還是讓我們非常舒服



來張團照



下山後前往我們今晚住宿的民宿, 逢春園, 逢春園屬於別墅型的民宿, 裡面共2棟建築物, 其中一棟作為大廳, 餐廳, 等公共空間, 還有主人的房間和辦公室, 另一棟則作為客人的住宿房間, 房間的後門打開有小院子, 可以和隔壁房相通, 像我們這次包下2樓全部房間所以大家都是認識的, 就可以將後門的鎖打開, 很方便!
大廳布置很溫馨, 工作人員也都很親切 , 一進去就泡了熱茶招呼我們, 然後帶我們進房間


這裡可以泡茶聊天, 玩玩撲克牌, 跳棋, 喝個小酒, 看夜景





這是住宿的客房, 一樓有桌球室


晚餐前我們有去借球拍玩了一下


這則是大廳的那棟房


我們住宿的房間, 2人房, 房間不大, 但是很雅致, 我個人覺得最棒的地方是, 有放了很多書讓客人看, 這點挺好, 不看電視的人可以看看書, 靠窗旁邊有個空間可以泡茶聊天看風景或看看書, 光看這設計, 我就喜歡這民宿的主人了~


這房間一晚2900元, 假日的話是3600元, 附早餐, 晚餐不含, 有獨立衛浴,無浴缸, 浴巾, 浴帽 ,牙膏 ,牙刷 , 吹風機 這些基本的備品有, 但沒有棉花棒牙線那類的備品.


我們在逢春園用晚餐, 這裡的晚餐也值得紀錄一下, (我一向不拍菜色的, 因為顧小孩吃就來不及了, 這些照片都是同行友人拍攝的) 民宿提供的是宜蘭創意料理, 600元/份  若有需要要先登記, 準時6點半開飯, 開飯時間到會敲鐘喔~ 這點, 瑄覺得很有趣, 回來之後這兩天, 只要跟她說要吃飯囉, 她就說 " 叮叮叮, 吃飯!"



前菜, 有宜蘭名小吃--一串心喔, 還有香菇, 和鴨賞





水果是一串串的, 還有三星蔥餅, 老闆還挺細心, 雖然我們是2人份的餐, 可是水果和蔥餅他有多給了一份給瑄瑄, 除了白飯, 也提供麻油拌飯



這裡是餐廳 看起來很大, 事實上並沒有很大, 不過布置得很溫馨簡約



這裡早上有日出可看, 早起的人可以看看美麗的日出, 我沒有早起, 這日出也是同行好友拍的, 對我而言最美的風景不是日出, 是我家女兒的可愛睡臉, 所以我雖然聽到他們在看日出, 讚嘆日出的美, 我還是寧可窩在被窩裡看著我可愛的女兒睡覺~~

















逢春園的早餐也走創意料理, 擺盤也很美, 但實在不合我口味啊, 我還是喜歡一早起床吃些熱呼呼的東西....  結果我只吃了飯糰,地瓜, 水煮蛋, 水果一口都沒吃, 一早吃涼涼的水果, 我的腸胃受不了.  但是他們的南瓜豆漿和五穀米豆漿我倒是很喜歡, 瑄比較喜歡五穀米豆漿, 因為南瓜豆漿沒味道.



吃完飯, 我們借了羽球拍








還在草地吹泡泡


吊床, 這真的挺舒服的






逢春石







團照








拖著行李, 離開逢春園囉~





逢春園以民宿來說, 算是我住過的民宿中素質相當好的,  不論是服務, 價格, 環境, 清潔, 設施都很不錯, 唯一小小缺點是我們的房間在2樓,這樓梯 對於行動不方便的老人家還有行李非常多的家庭, 就稍微累了些 ...... 不過忽然想起前2個月來宜蘭住的民宿, 童話村,想到那天住宿的房間忽然覺得被雷打到, 驚覺逢春園真是超讚的, 童話村一晚4000元, 房間小小不說,啥備品都沒有, 服務態度也不行, 還唬人說是小木屋還有好禮八重送咧, 全都騙人, 唉!

離開逢春園就前往明池囉~  也都是山路, 這2天的山路挺折騰人的. 到了明池山莊 我們決定先用餐, 再走過去明池, 明池山莊的菜色, 嗯, 也是普普, 不過這裡只有這餐廳所以雖然才11點就得排隊才有位置呢! 還好我們有先訂位, 到了就直接入座了. 我們的主辦人很睿智~ 


餐廳門口的電話亭, 瑄爸說好久沒看到這種電話了, 還進去試打了一下, 結論是: 沒壞, 可以打! 
瑄則是進去湊熱鬧說: 我要變超人!! (關門)


吃完就散步過去明池, 這是明池神木


神木前團照一下



 明池為一高山湖泊,原始生態盎然充沛,本區海拔1150~1700公尺間,氣候涼爽,景觀動人,宛若仙鄉,為北部地區一避暑勝地。除了豐富的森林景觀外,鳥類、蝶類、松鼠、鴛鴦、綠頭鴨等動物,皆為林間穿梭的常客,而每屆初夏,滿山蟬語齊鳴,譜出令人著迷的大自然樂章,遊客至此莫不流連忘返。其它如明池苗圃、森林浴步道、桃蘭亭、慈孝亭、等遊憩設施以及世間稀有的蕨園、苔園、靜石園、童話森林迷宮,為本區憑添賞遊的情趣,此外,明池山莊可提供住宿及餐飲,讓久居城市的文明人有一個最好的休憩場所。這2天天氣很好, 雖然海拔超過1000公尺, 但我們這2天都沒用到厚重衣物, 也沒用到暖暖包和暖爐.






















明池下來, 就往宜蘭方向開囉!  我們去了三星蔥文化館稍作休息, 這裡我沒有拍照, 因為暈車身體不適, 所以只是想下車走走, 沒帶包包和手機下車. 在這裡買了些蔥伴手禮, 吃了蔥冰淇淋, 旁邊剛好有溜滑梯, 瑄瑄玩了一下溜滑梯, 然後就出發前往我們晚餐的地點, 錢塘江囉!

錢塘江是玻璃屋關係企業, 都走無菜單的創意料理, 現在似乎很流行無菜單料理, 這是一種吸引老饕的噱頭, 很多人因為無菜單反而會更好奇到底葫蘆裡賣啥所以來消費, 而這樣也方便餐廳備菜, 老實說, 確實是一石二鳥! 只要老闆有心廚師用心, 好好經營, 客人覺得服務好, 菜色好, 每次都有新料理, 自然會回鍋再來消費, 因為會好奇這次會吃到甚麼料理啊? 我就是這樣的人呢!


門面很漂亮










來看菜色囉!  前菜


生魚片





這裡的服務還不錯, 每道菜都先問大家要不要拍照, 然後再分好一份份, 或是處理好, 再呈上給客人, 不過我有注意到, 有位服務人員口氣雖然好, 但臉色很不好, 這點很奇特, 我想, 可能工作得有點累, 但又必須服從老闆給的規定吧! 辛苦了! 賺錢不容易喔!


墨魚麵




















菜色很不錯, 份量也夠, 容器都很有特色而且超大. 整體來說, 是很棒的餐廳.
2天1夜的行程, 這是最後一站囉, 然後就回台北了. 這次很感謝瑄爸同學的邀約, 我們不是他公司的員工, 但他每次辦員工旅遊都有想到我們, 真感恩! 而且每次的行程我都很喜歡, 加上他老婆又細心又認真, 總是把行程辦得相當完美. 所以, 結論是, 下次我們還要一起出去玩~~~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入園門票:
假日全票:200元。半票:100元 (軍警、學生請憑証購票)。
非假日:全票:150元。半票:100元 (軍警、學生請憑証購票)。
團體票:全票:150元(20人以上團體,不含半票及優待票)。
     半票:100元。
優待票:10元(65歲以上請憑證購票)。
孩童票:0~2歲兒童免購門票(需由購票大人陪同);
     3~6歲兒童10元優惠;7~12歲半票優惠。
停車費 : 大、小型車各100元,機車20元。



逢春園地址: 宜蘭縣大同鄉松羅村玉蘭 20 號
TEL : +886-3-9801942 FAX:+886-3-9801956
sprin

明池收費標準:
明池 票價 說明
平日 假日
成人票 100元 120元  
團體票 100元 100元

全票20人(含)以上為團體

優待票 60元 60元
  1. 持有宜蘭縣身分證件之本人
  2. 持有老人證或身分證件之65歲以上之民眾
  3. 115~150公分以下,或6歲~12歲以下之兒童
  4. 持有各縣市政府低收入戶證明者
  5. 持有永久居留證註記「公立育樂場所優待」之外籍人士

軍公教/學生票原住民/陸一特

60元 90元

出示相關身分證明之本人

身心障礙/幼兒榮民榮眷/志工 10元 10元

免費,但需收$10元保險費

  1. 持身心障礙手冊與陪同一人
  2. 115公分以下,或未滿6歲之幼兒
  3. 持有榮民身分證件之本人與隨行之配偶暨直系血親(需出示證明)
  4. 持有志願服務榮譽卡之本人

 

 





錢塘江
地址:宜蘭縣冬山鄉廣興路90巷60號
電話:03-9611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