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復健

2014091316:49
 
20140913   3Y0M9D


到底幾歲開始說話是正常範圍? 之前上復健課的時候, 老師說只要2歲前後能說話就算正常. 我們的語言復健在快2歲的時候暫停了, 醫生和老師讓我們回家自己訓練 因為瑄不喜歡復健課, 一進教室就開始緊張, 一上課就開始哭到下課, 老師也沒辦法, 醫生說既然功能檢查都正常就乾脆在家多跟她說話多帶她跟人群相處, 最好去上幼兒園會更好, 等2歲再回診. 屆時如果還是不說話, 就得認真的來上復健課了.
回家, 我開始每天對著她自言自語, 她不喜歡聽故事, 靜不下來, 念故事書她都會跑掉, 我只好開著電視, 跟她說說話
偶然見朋友po FB 帶孩子去上奧福音樂 我就試著去報名了 那是我們在公托上課的第一次 現在我們幾乎每天去上課 上完課回來在浴缸泡著澡 我試著唱上課老師教的歌, 沒想到瑄瑄跟著唱了起來 我高興到說不出話 決定繼續報名上課 從那天起她進入仿說階段, 我說啥她就跟著說啥 像隻鸚鵡 很有趣 2個禮拜後 她開始有自己的句子, 會自己說些疊字 來表達她的需求 也會跟著卡通人物說話 我心想, 應該是可以從語言復健課畢業了 一個月後 她的句子越說越長, 雖然還只是仿說, 但她可以看著天線寶寶, 聽完句子, 跑來廚房跟我說 "媽咪, 天線寶寶跑到哪裡去了呢?" 之類的話, 距離上課2個月, 2歲了, 到了回診的日子, 我帶著她回診, 她已經可以自己說出自己的需求, 並且簡單回應大人的句子, 可以念出數字1-20 , 也認得英文26個字母, 還能唸英文數字, 也懂幾個簡單英文單字, 問她Apple 會去拿蘋果, 問她 Five 也會指出數字5 , 醫生也覺得是沒問題了, 認為是之前囤積很久, 所以一旦開口就會進步很快. 不過醫生建議能讓她去上學還是上學最好. 醫生也指出, 瑄瑄應該是因為小時候插鼻胃管, 對口腔期印象不好, 所以不喜歡吃東西也不想開口說話, 加上媽媽我又是照顧的無微不至, 她不用開口就能滿足所有需求所以她不會想開口.....

這是去年9月6日的照片, 剛滿2歲生日 那時已經可以說話和簡單對話了


下課坐公車回家


每次上完課都要到遊戲區玩一下


三角鐵


鈴鼓, 這時候天氣已經很冷了, 是過年前後, 1~2月時, 我們還是每周去上課, 我們是從新店轉3班公車去上這一小時在新莊的課, 老實說, 有點累, 有時稍有遲到, 感覺好像剛進教室怎麼就結束了, 可是沒辦法, 車程遠加上等車的時間, 大漢橋只要車一多, 我們就會遲到.....所以後來我索性提早一小時出門, 也就是說3點的課我2點就到, 先讓孩子玩玩遊戲區的玩具, 總比遲到好~















天氣漸漸回暖, 瑄的臉有點烏青, 因為撞到門....@@





今年的4月了, 2歲半的瑄開始懂得你我他, 說話時會用你的,我的, 他的, 對於主權有些了解了, 不過, 因為我經常帶她出門, 我發現她是個樂於分享的人, 她會將玩具分給大家, 食物分給大家, 不會跟別人搶玩具, 玩具被搶她會默默看著我, 說: 她為什麼拿走我的玩具?  有時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因為我教育她成為樂於分享的人, 教導她不要搶奪別人的物品, 但我沒法控制別人家的孩子也一樣有這樣的概念, 加上現在家庭大都是獨子獨女, 小孩在家玩具都是自己的沒人搶, 去了外面也會認為甚麼都是他的, 如果家長也沒有特別注意到, 可能就是會是個小霸王了.








這段期間就算遇到當天要回診, 我也是早上先帶去回診, 下午再去上課, 這件海軍領衣服是我們每次回診都會穿的 因為回診要照超音波, 須將衣服全部打開, 所以需要這種整排都是釦子的衣服, 一早8點就去照超音波, 9點看診, 趁著麻藥未退順便看牙科, 然後到新莊上課也已經是下午1點多了, 6月天很炎熱, 我.....其實好累~



瑄從大約2歲半進入"為什麼" 期, 成天問我"那是甚麼原因啊? 為什麼啊?" 我一定都會努力給她一個回答, 但老實說, 有時候真不知道怎麼回答...冏....





92公分了, 今年8月









這幾天剛滿3歲的瑄瑄, 講話已經像個小大人, 送人出門會說 "要小心走路喔, 開車小心喔, 慢慢開喔", 之類 的, 也會管大人, 管東管西的 , 問東問西的. 跟她說話也很會回嘴, 不乖時我說: 再這樣, 我要打人囉!  她說: 妳要打誰?  我咧... 難道打我自己還是打瑄爸??
上個月她出現一個經典句子, 我很難忘記 有天早晨, 她醒了在床上喊我, 我走進房 隨口說了句: 你醒啦?  她看著我, 用一種慧詰的表情說: "你看, 我的眼睛已經張開了 我的嘴巴已經在說話了 這就表示 我已經醒了啊!" 我苦笑....
昨天她在玩前不久去烏來玩時買的玩具, 邊玩忽然自己幽幽的說: 小達哥哥很失望的回爺爺家了.  我正在看電視, 敷衍的回說: 為什麼?  她說: 因為他沒有買到玩具很失望.
我想了想認真的問她: 為什麼沒有買玩具? 她指著手裡的玩具說: 妳看我有玩具小達哥哥沒有, 他好失望!  我頓時恍然大悟..... 原來是那天去玩, 只有她有玩具, 因為哥哥沒有開口要玩具所以我沒有買給他, 她可能注意到哥哥有露出失望的表情 ,但我沒注意到..... 這.....表示她明白"失望" 是甚麼了, 也表示下一次我要公平些, 瑄瑄有玩具也要顧慮哥哥的心情, 畢竟哥哥也還只是個念國小的小孩, 謝謝瑄瑄, 媽咪有學到了~

最近她講話已經像個懂事的孩子, 我其實心裡感覺很神奇, 看著小孩成長, 我覺得是很奇妙的事, 剛出生時小小的, 幾乎不會動, 到了慢慢可以翻身, 坐起, 爬行, 走路, 跑跳, 真的很奇妙~ 不過我是壞媽媽, 我最近喜歡逗弄她, 現在這年紀有點懂又不是真懂, 逗起來很好玩.
回想起那段鼻胃管, 還有復健的日子, 現在, 真的覺得冬天過了, 春天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