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老師

2015012717:28
 
20150127   3M4D13D


瑄瑄很喜歡上感覺統合課, 因為可以跑來跑去也可以玩些平常家裡玩不到的遊戲和玩具, 最重要的是她很愛這個老師, 這是泡泡龍的布丁老師, 可是因為瑄第一次上課時聽到的歌曲一直唱"歐巴歐巴歐巴" 回來她就一直稱呼這是歐巴老師, 歐巴老師也很隨和, 瑄這樣叫他, 他也總是笑咪咪的
櫃台的老師覺得我們很奇怪, 大多數人都報名體能課, 但我們總是報感覺統合課. 體能課總是爆滿, 感統課常常因為人數不足而停開. 其實, 對瑄瑄來說, 感覺統合是比體能更適合的, 不過我並不想跟櫃台老師聊太多, 我想我不是那種容易掏心掏肺的人. 不過, 這篇文的最後我會說明為什麼我要上感統課. 上這課還有個小小好處是, 老師會跟家長解釋, 做這動作刺激前庭, 那動作幫助發展小肌肉, 有心的家長回家還可以陪孩子玩玩.

上課前, 歐巴老師都會抱著瑄瑄聊聊天







時間到, 就開始上課囉~
開始時會教小朋友要注意安全, 說說注意事項











熱身, 讓小朋友在地上靠屁股的力量前進









然後是熱舞時間




瑄最喜歡站老師旁邊了


老師要小心翼翼地避免撞到瑄





今天主題是呼拉圈






























滾呼拉圈



一直滾不好,老師特別指導





終於滾出去了




















轉呼拉圈






排排站好, 呼拉圈等下會滾過來撞他們喔, 我覺得這個很好玩, 看到孩子們往四處散開的模樣好好笑





下課後依慣例要玩沙, 這小妞上課上到滿頭大汗













瑄超愛這老師, 上課前還會問我, "我穿這樣歐巴老師應該會喜歡我吧?" 
哈哈, 年紀小小就知道女為悅己者容囉~

來看看我為什麼想上感覺統合課程, 感覺統合的三大主要系統:

(一)感覺統合系統之「觸覺系統」

[insert-html-here 1]觸覺是最基本、影響力最大的感覺系統。小朋友經由觸覺,在早期,可以和媽媽建立親密的關係,而在以後,可以幫助發展良好的人際關係基礎。另外,在手部動作方面,觸覺和區辨覺的建立,可以促進小朋友對物體形狀、大小、重量的認識,是往後認知發展重要的基礎,這是感覺統合課程中很重要的一環。

(二)感覺統合系統之「前庭系統」

[insert-html-here 1]前庭系統最重要的功能之一,是對肌肉張力的影響,使小朋友能發展出正常的肌肉張力(尤其是對抗地心引力的肌肉群)、維持姿勢、產生動作及發展出正確的身體空間概念。此外,它會告訴我們個體在環境中的空間關係,使人在身體與情緒上有安全感,也有助於小朋友的心理發展,這是感覺統合課程的效果。

(三)感覺統合系統之「本體感覺」

[insert-html-here 1]本體感覺會影響個體視覺知覺及身體空間概念的發展,進而影響個體計畫活動的能力。同時,因為本體覺本身具有抑制性作用,我們可以利用一些有阻力本體覺活動,可以使活動量太高的小朋友安靜下來,所以可以使用感覺統合之本體感覺訓練,使比較過動的孩子情緒較為安定。


0~6歲是孩子的「感覺運動發展期」,運用自己的身體去探索環境及學習新事物,但現在因環境限制活動場所變小和變少及父母因擔心孩子東摸摸西摸摸容易生病、受傷或方便照顧,過於保護、協助過多,因而過度限制他的活動,造成他無法獲得足夠的刺激,影響感覺統合能力的發展。

當孩子感覺統合失常,容易出現過度敏感、好動分心、固執、動作笨拙、協調差、活動量過大或不及、知覺辨識差、感覺接受反應不正常、學業表現差、學習障礙及行為違常,脾氣暴躁情緒困擾,或社會性欠佳...等問題。
瑄的腦部, 因為開刀稍微有些後遺症, 她的小腦發育不良, 胼胝體過薄, 右腦室過大, 可想而知會影響動作的協調性和語言咀嚼能力, 所以我從她1歲不到就開始上復健課, 2歲就安排她四處和正常孩子一起上課, 我和瑄爸年紀很大才有瑄, 我想我沒法照顧她很久, 只能教育她照顧自己, 所以寧可自己辛苦些, 也要帶她四處去上課. 不能讓她跟不上別人, 也希望她將來能夠成為獨立, 成熟, 有想法, 能融入社會的人.

其實, 這就是我選擇感覺統合課, 沒選擇體能課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