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奇兒

2015100400:54
最近在一本育兒書裡, 知道了這對夫妻, 我對她們說的某些話很有感觸, 也深有同感, 所以持續的Follow 她們的其他文章, 她們的大女兒二女兒都是發展遲緩的孩子, 她們兩夫妻從一開始的封閉自己到走出來接納孩子, 讓我心有戚戚焉, 某些時候, 我覺得她們是我和瑄爸早期相處模式的寫照.
以下這篇是媽媽寫的:




這樣一個不會走路的小孩,
卻教我們這些會走路的人怎麼樣去走一條路……

                    ◎雅雯

  在許多人眼中,像詠晶這樣的孩子,大概是沒有價值、沒有用的孩子。然而,生命的意義跟價值應該不只有一套衡量的標準。如果論世間的成就,詠晶當然毫無成就,她連考試得零分的機會都沒有;她不會走路,也不會講話;但她的安靜卻帶來一股力量,一股生命的力量。

  詠晶的追思禮拜上,牧師就說,詠晶這樣一個不會走路的小孩,卻教我們這些會走路的人如何走出一條路;這樣一個不會講話、很安靜的孩子,生命卻充滿了影響力。

  詠晶十四歲的生命讓我深深體悟到,生命實在是一件非常奧妙的事情。從她五個月大被醫生診斷為發展遲緩,我一直就不斷在問為什麼,也不斷在追尋解答。當科學無法告訴我明確答案,我也轉而尋求民俗療法、通靈,但是,直到她十四歲靜悄悄離開,我仍然無法獲知生命的答案。

  我們常以為可以擁有什麼、可以掌握什麼,事實上,生命卻不是我們可以掌握的。詠晶讓我學習到,生命的意義與價值不在乎年歲長短;詠晶來到世間只有短短十四年,但是,因為她,我的很多價值觀,看待自己、對待人的方式才得以改變;因為她,我也才懂得謙卑。如果不是她,我不會改變;如果我沒有改變,就無法體會其他家庭的辛苦,也就不會有天使心家族了。

詠晶很渺小,也沒有聲音,卻帶給我很大的祝福,所以我們在她的墓碑上留下了一句話︰
「感謝神使用你來祝福我們及天使心家族。」

  對我們來說,詠晶是上帝祝福的一個管道;上帝用她的生命來祝福我們,也祝福了天使心家族。她的生命所帶來的影響力,並沒有因為她的離開而停止。